AI作为数码转型的核心技术也将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DForum0522

AI作为数码转型的核心技术也将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 刘中兴台北

制造业在后疫情时代,积极追求数码转型(来源:unsplash)
制造业在后疫情时代,积极追求数码转型(来源:unsplash)

后疫情时代,企业进入全面化的数码转型。数码转型不再是大型企业的奢侈品,而是企业在下一个时代的基本生存技能,而人工智能作为数码转型的核心技术也将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最近丰田开始推动数码转型进行汽车销售,许多欧美二手车商也在推动全面数码转型,这样的机遇将是先行者先赢。

除了汽车产业以外,也可以参考披萨产业的两大巨头—必胜客与达美乐披萨。达美乐长期以来市场占有率一直小于必胜客,但在8~9年前达美乐推动全面性的数码转型,利用人工智能、数据分析相关自动化技术提高对客户个性化服务的能力,在维持高服务水平同时也降低内部成本,被自动化的人力则转为做数据分析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司效率。

根据达美乐披萨2019年公布的数据,现在这家公司有50%~60%的间接人力参与进行数据分析工作。而这反映出来的效果也相当惊人,在过去九年,他们的股价提高了25~30倍,同一个时间必胜客的母公司股价只提升了两倍左右。从上述案例可以看到,一旦企业数码转型成功,竞争者将不易追赶。

数码转型三步骤抢先看

针对数码转型,讯能集思(Synergies)CEO张宗尧指出,数码转型分成三个阶段,一是数码转换、二是数码升级、最后一阶段才是数码转型。

第一阶段:数码转换,数据化类比信号

在此阶段是透过设备和资源的优化配置,将类比信号转为数码型态的转换过程。例如从类比电视到数码电视、胶卷镜头到数码镜头。以制造业为例,此阶段是藉由制程的自动化以降低人力。

第二阶段:数码升级,将流程数据化

在此阶段系将工作流程进行数据化,从而倍增了工作协同效率、资源利用效率,为企业创造了信息化价值,以制造业而言,此阶段是透过流程自动化提升人均产值。

第三阶段:数码转型,突破现有商业模式

此阶段是为数码转型的关键,也就是商业模式的转型,比方说由标准化大量生产改为定制化生产,而此处的定制化生产就是从客户体验或者从市场反馈而来的需求,亦是三阶段当中最具挑战性的。以Synergies一绿能产业客户为例--该产业发电量与营收直接相关,而维运品质的好坏对发电量影响甚钜,因此维运向来是绿能产业的一大难题。过去此客户每年花费大量成本于维运 ,而现在透过AI数据分析系统可以精准判断每一块太阳能板的清洗维护时机及问题诊断,成功降低维运成本并改变商业模式,达成全面性的数码转型。

上述仅是其中一项代表性案例,数码转型与AI的核心目的是「如何对客户做出更好,更个性化的服务,在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又能大幅降低内部成本。」传统制造业惯以大量而少样的生产模式,如此一来便能取得最低生产成本;然而,当全球需求都向少量而多样长尾市场趋势发展时,传统大量少样市场所给予的报价与毛利也不停在被压缩,直至毫无利润可言。

因此,我们看到大量的传统制造企业在近年的转型浪潮大量倒闭,究其原因可能与其认为数码转型是大型企业的专利或者想静观同业成效之后再着手进行数码转型等迷思有关,以至于其仍停滞在数码转型的前两个阶段。事实上,从智能工厂应该追寻的第三阶段的商业模式转型,就是如何在少量多样的长尾生产模式之上,有最快的企业响应速度、最满意的客户服务能力与更低的生产成本。

数码转型势不可挡,破除迷思、掌握关键方能领先同业

人工智能与数码转型带来经济成长是必然的,如同前几次工业革命的自动化之后将人类生产力大幅提升。唯有实现上述数码转型三步骤的第三阶段—商业模式转型,透过AI分析流程累积的大数据、找出隐藏信息,包含潜在缺失与需求并重新设计工作流程,才能真正达到数码转型,成功降低成本和提升收益,领先竞争同业。除此之外,讯能集思(Synergies)CEO张宗尧也表示:「在数码转型的路上,有些人会认为数码转型是大型企业的专利又或者数码转型将威胁自身工作,关于这类的迷思与挑战,Synergeis在未来也会持续与各位分享。」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