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华边缘智能方案强力助攻 实践AIoT应用不再费工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Event

研华边缘智能方案强力助攻 实践AIoT应用不再费工

Ei软件整合架构图。
Ei软件整合架构图。

回顾近20多年,主流信息架构几度更迭,从Client-Server、Web到云端运算,近年风潮再转向边缘运算,带给产业界更大想像空间;研华亦认为边缘运算市场深具潜力,于是致力推动「边缘智能」(Edge Intelligence;Ei)解决方案,历经多年发展,如今不仅囊括从Edge、Server到Cloud的软硬整合架构,且纳入容器化/微服务化开发环境,加上汇聚丰富I.App(Industrial App)的WISE-Marketplace物联云市场,让产业用户、DFSI系统整合商、软硬件开发商都能满足所需,形成偌大生态圈。

以生态系共创力量,催生大量随插即用I.App资源

「研华的Ei是期许可改写AIoT世界的Dream Model」,研华资深经理陈伟杰强调,Ei解决方案不单有硬件,更富含软硬整合、完整生态系等利基,并向「i 型模式」看齐(如iPhone、íWatch等),使生态圈成员能轻易开发、部署、管理或使用各种场域垂直应用,快速实现技术应用或商务模式上的创新突破。

陈伟杰形容,打造I.App工业应用的过程如同买房,过去用户买进毛胚屋后,还需自行配置管线、装潢、建立对外联系管道,意即不论传感数据的收集、SDK/API 的准备、边缘装置的部署、I.App的开发、云端界面的打通,样样自己来,需要耗费可观研发资源,甚至许多用户根本不具这般资源。反观Ei无论针对周边设备部署、数据串接、云端连结、执行AI模型…等通通准备妥当,进而提供「物业管理」(针对装置、数据和安全的管理机制)、「周边生活机能」(WISE-Marketplace提供I.App或Utilities 下载、且随插即用);足见Ei不只卖房子,更像是卖生活圈,解决各类AIoT住户的种种痛点。

从纵向角度来看Ei方案,从端到云的价值链上存在三大要角,包含Ei-Edge、Ei-Server及WISE-Marketplace。其中Ei-Edge已整合丰富的周边数据撷取界面,用户若想串接缺省范围外的数据源,可利用EdgeX API轻易将之接入;此外Ei-Edge提供AWS、Azure、AliCloud等云端介接功能,并支持Docker Container、K3s的部署与管理。

Ei-Server肩负承上启下、串联云地任务,集中管理场域内所有装置、应用程序或微服务,亦针对K8s/K3s丛集提供负载均衡、横向扩展及无缝更新等管理机能。WISE-Marketplace提供Ei登陆页面,内含相关产品信息、技术文件等重要素材,此外不论针对I.App或微服务、容器化或非容器化、自行开发或第三方套件,皆备有对应上架机制,也搭配提供论坛、认证机制来辅导产业用户、DFSI、周边设备商或I.App开发者等目标客群,确保I.App的上架、采购与使用流程一切顺畅,亦确保所有I.App或 Utilities 彼此整合无虞。

EdgeX API + DeviceOn + K3s,联袂挹注强大管理机能

若以横向角度探究Ei主要功能,可归纳为数据管理、装置管理、运算资源管理三大主轴。以数据管理而论,开源的EdgeX API堪称核心,确保开发者必定能撷取各种数据源,另外Ei数据管理层接通多个云端平台,让使用者直接把采集到的数据上传主流的公有云服务、及研华的WISE-PaaS/APM,完全不需藉助任何程序码。

装置管理层的核心为DeviceOn,具边缘设备维运管理功能,可支持线上监控、控制及OTA更新,并做为Marketplace、Edge之间的桥接;如某用户的场域有100台边缘装置,全都需要安装特定I.App,此时用户可从WISE-Marketplace统一购足百套授权,再经由DeviceOn一次部署到这些装置,无需一台台费时安装。运算资源管理层由 K3s挑大梁,犹如一套轻量级K8s,是适用于边缘运算环境的容器管理套件。

陈伟杰重申,Ei内含多项独特优势,包括能够被快速且容易的使用,仅需少许或完全不需要搭配程序码;具备Well-Orchestrated诉求,保证不同环节之间高度整合;另用户不仅能开箱即用Ei备妥的环境,亦可弹性延伸更多应用项目;环顾市场上边缘运算方案,同时兼具上述特色之标的委实不多。

截至目前,包括工业界、零售界都陆续衍生Ei成功案例。以工业界为例,有金属加工厂寻求更经济的方式来推动智能化设备管理,于是与研华合作,导入 边缘智能系统、DeviceOn、EdgeLink设备管理及智联软件服务、及该场域所需的一些I.App,现已能随时随地掌握产线CNC磨床设备的产能、健康状态。

在零售界,有广告商利用研华的数码看板播放器方案(内含DeviceOn、SignageCMS软件套件),得以从线上管理数码看板设备、安排广告内容的播放;另有零售商从 WISEMarketplace下载并启用各种iRetail App,实现智能化POS应用、或建构智能零售场景。

研华除期待透过Ei改写AIoT世界的Dream Model外,也期盼促进销售模式转变,使客户可随时自IoTMart在线平台下单购得Ei,并透过业务专线随时获取产品技术服务,藉由技术论坛随时展开技术交流,更经由WISE-Marketplace软件市集随时取得应用扩充之软件服务,直接简化客户导入流程,有助于快速部署所需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