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数据不够看 边缘运算监控大获石化产业青睐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只有数据不够看 边缘运算监控大获石化产业青睐

石化业属于资本密集产业,不仅产值庞大而且制程繁复,一旦生产设备出现无预警故障,造成整体产线停摆。
石化业属于资本密集产业,不仅产值庞大而且制程繁复,一旦生产设备出现无预警故障,造成整体产线停摆。

石化业属于资本密集产业,不仅产值庞大而且制程繁复,一旦生产设备出现无预警故障,造成整体产线停摆,就极有可能带来庞大损失。近年来工业4.0成为制造业的重要趋势,石化业开始导入智能制造机制并开始重视数据,拥有30年经验的振动专家谱威科技,近期与凌华合作新型态解决方案,协助台湾大型石化业者建置设备状态监测系统,透过此系统,让产线机台的运作更稳定安全。

石化业导入凌华科技MCM-204及谱威Phoenix GM 3S Online监测系统进行跨厂区设备监控。

石化业导入凌华科技MCM-204及谱威Phoenix GM 3S Online监测系统进行跨厂区设备监控。

成本与回收期不再是导入痛点

以一台湾知名石化大厂导入专案为例,谱威科技成功协助其完成跨越多厂区的设备状态监测系统导入,除了掌握产线机台的运作状态外,更希望藉由此一系统延伸出更多效益。

智能化在制造业仍属于新概念,因此目前多数业者对于系统的导入仍有疑虑,尤其是设备状态监测,被归类为无法主动创造营收的产线系统,再加上设置成本高、投资回收期长等痛点,导致企业纷纷抱持观望态度。不过如果上述观念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思考,会有不同的答案,再者观察发展现况可以发现,市场居领导地位的大型厂商早已开始相关布局,此一动作足以证明这类系统的必要性,而从企业的整体面向来看,但此一石化大厂在导入设备状态监测产生以下四大效益。

效益1–让产线运作更稳定

机台是制造业最重要的生财资产,设备状态侦测系统可确保机台稳定运作,让产品的品质与产量都合乎企业预期,不因机台的无预警停机造成交期延宕,影响企业信誉。

效益2–大幅减少维修成本

机台出现故障徵万亿时,系统就会立即发出警示,管理者可在早期就以最少的成本解决问题,除了避免因严重损坏必须购置新机的成本外,更可有效延长机台的使用寿命,让企业的投资更有保障。

效益3–劳工安全更有保障

可用智能监测机制掌握位于高空、有毒气体等环境的设备状态,不必再像过去必须派遣员工巡检,降低劳安事件的发生机率。

效益4–用大数据启动智能转型

系统所监测的设备状态数据,可成为后端平台的分析依据,协助管理者制定生产策略,顺势启动企业的数码转型。

高效能系统精准掌握设备状态

有监于上述效益,谱威科技采用了凌华科技的MCM-100与MCM-204两款产品,为台湾大型石化业者打造设备状态监测系统。这两款产品的高解析与高带宽特色,符合系统的设备振动传感分析需求,RJ-45以太网络传输埠,可大幅缩短实体布线距离,避免信号受到干扰。内建的四通道,24位元、128kS/s同步撷取类比输入设计,则可快速串联不同机台,形成机联网架构。这两款设备中的MCM-100搭载Intel Atom x7-E3950处理器,可做为制造现场中的工作站,MCM-204则采用ARM Cortex-A9处理器,不但具备边缘运算功能,小巧的体积也有助于与现场设备的整合。

在凌华高效能硬件设备的协助下,谱威科技长期聚焦于振动侦测分析领域的经验,得以全力发挥。在此案例中,谱威科技位客户建置的系统,可实时分析来自现场端的设备状态信息,并依客户需求,设定机台振动的警戒值、危险值等层级。此外,谱威科技也提供了完善的维护服务,系统导入后的每年,都会依据现场状况调整系统,并建立设备振动数据的数码模型,让之后的分析与维修工作更精准。

高品质与高效能获得专业客户青睐

该石化大厂的设备状态监测系统在竞标阶段时,吸引了不少全球专业大厂参与,而身为石化产业的大型厂商,自身也是制造设备、产线系统的行家,凌华与谱威科技两大设备状态监测专家联手打造的系统,获得竞标执行单位专业肯定,击败其他全球大厂,顺利拿下订单,并已进入系统导入时程。除了石化产业外,此系统也适用于半导体、面板、造纸、钢铁等大型制造业,透过实时监测功能,协助管理人员掌握设备状态,协助业者为智能转型跨出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