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宣企业以状态监控解决方案效益促进工业4.0发展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茂宣企业以状态监控解决方案效益促进工业4.0发展

茂宣企业应用工程师经理翁翊翔。
茂宣企业应用工程师经理翁翊翔。

茂宣企业应用工程师经理翁翊翔表示,对于工业4.0来说,状态监控(CbM)透过持续性的设备监控,而让预测性状态维护策略成为可能。而嵌入式传感技术则强化了包括振动与声学、温度、电压与电流,以及磁场等诊断式解决方案的发展。至于最佳化CbM解决方案则提供了预测式与可执行的洞见。在侦测阶段,能透过异常操作状况侦测出潜在问题;在诊断阶段则可识别并隔离问题与损害程度;在预后阶段则能判定设备的剩余使用寿命。

持续性监控的效益涵盖了各式各样的工业设备与系统,包括马达、帮浦、压缩机等工业设备,内含编码器与伺服马达等的机器人,以及自动化系统等等。值得一提的,俗称培林的轴承在各式各样工业机器与设备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当前工业与商业应用中有超过9成的旋转机械采用滚动轴承,其为固定式与旋转式机械之间的机械界面,对于支撑负载与维护间隙很重要。重要的是,早期轴承故障侦测需要更大带宽与低杂讯的传感器。

翁翊翔进一步表示,更大带宽、更宽的量测范围、低杂讯等效能让更深度洞见成为可能,并驱动诊断与预测式解决方案的发展。再者,想要撷取传感器数值需要最佳化的信号连与信号处理,尤其是弹性的信号调节组合让微机电系统(MEMS)解决方案能适用于不同使用案例,例如系统与机器级诊断、系统参考与功率等。

对于优化振动监控解决方案来说,必要的机械考量包括位置、附件、振动波方向性及尺寸问题等。再者,最佳化CbM解决方案的效益不仅止于设备,甚至可以促进工业4.0的发展。对于OEM与服务供应商而言,其效益则有改进机械能力、系统最佳化,以及获得新的收入模式。另外,当前包括多重阵列、结构光、飞时测距(TOF)及TOF CCD等3D深度绘图法中,TOF CCD的功耗最低、室外可用性最佳,并具备最佳深度精准度及最快讯框速率等优势,目前并已有TOF 3D超感应技术的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