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电源隐形冠军明纬的自有品牌之路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Event

探索电源隐形冠军明纬的自有品牌之路

  • 刘中兴台北

探索电源隐形冠军明纬的自有品牌之路
探索电源隐形冠军明纬的自有品牌之路

心怀善意 坚持自有品牌之路

「隐形冠军」理论,最早是由德国着名管理学家Hermann Simon教授于1986年提出,他指出全球许多年营收未超过50亿美元的优秀企业,在特定领域的市占率其实高居第1或第2,实力完全不输赫赫有名的国际企业,这些公司就是「隐形冠军」。根据此定义,标准电源自有品牌业者—明纬集团(MEAN WELL)绝对称得上是电源产业的「隐形冠军」。

根据2017 IHS报告,明纬的LED驱动电源市占率高居全球第2,仅次于传统照明大厂Philips Lighting;即使放眼全球交换式电源供应器(DC输出)市场,根据2017 MTC报告,明纬也已夺下第5名,值得一提的是,明纬在此排行榜上每两年就会上升1名,以此速度前进,明纬的未来令人期待,尤其是该公司营业额在2017年已达到9.27亿美元,冲破10亿美元大关已是咫尺之遥。

众人皆醉我独醒 不赚代工「快钱」

成立于1982年,走过36年,明纬从原本位于板桥江子翠某处住宅1楼的小工厂,成长为今日在美国、欧洲、大陆皆建有据点;已建立全球绵密经销网络并将产品销售至80余个国家的集团企业,明纬究竟做对了哪些事,才能创造出今天的格局?

首先,在那个台湾电源业者大赚PC电源代工「快钱」的1980年代,明纬集团创始人暨董事长林国栋却「众人皆醉我独醒」地踏上工业电源自有品牌之路。这个充满勇气的决定,让明纬在面临数次产业环境大变动之时,营业额依然能以每年15~20%的幅度稳步成长。

坚持品牌之路并不容易,「在当时,100台的产品得耗费半年时间才能卖完,」林国栋回首过往,「但是我相信只要心怀善意、方向是对的,一步一脚印地务实工作,就会有好的结果。」明纬的亮丽经营成果就是最好的证明,而品牌的英文名称MEAN WELL,更坚定宣示着明纬的初心不改。

企业DNA 四大价值+六大竞争力

「心怀善意,意正心诚」,这是明纬公司上下一致奉行的行事圭臬,从此企业精神出发,凭藉着已内化至员工DNA内的四大核心价值及六大核心竞争力,明纬持续走在成长道路上。

明纬的四大核心价值为品牌 (Brand)、代理(Distributor)、电脑化(Computerized)、认证(Approval);六大核心竞争力则包括产品 (Product)、品质(Quality)、价格(Cost)、交期(Delivery)、服务(Service)、信赖关系(Reliable Relationship),亦即P.Q.C.D.S.R.。

在品牌经营方面,明纬每年提拨营业额的1%做为全球品牌推广之用。以2017年营业额9.27亿美元而言,品牌推广费用就将近1,000万美元,也就是台币3亿元左右,透过在各地市场频繁举行活动,明纬彻底落实「当地化」的经营策略。对于明纬遍布全球的经销网络夥伴而言,强力的品牌行销无异于如虎添翼,而明纬多年来成功塑造的「Your Reliable Power Partner」形象,更大大有利于市场开拓。

坚实夥伴关系 打造品牌忠诚度

秉持以诚相待、共荣共好的原则,明纬在全球拥有超过200家的授权经销商,这些夥伴致力将明纬的产品推广至世界各地。明纬行销经理陈莉娟强调,「我们将每一个经销商视为真正的夥伴,所以当经销商面临像是2008年金融海啸所造成的经营危机时,我们非常愿意提供协助及支持。」

有别于ODM/OEM大厂,明纬的自有品牌经营需透过全球代理服务广大的中小量客户,而密切的经销夥伴关系就是明纬建立全球体系的强大后盾。目前明纬的70%营收来自经销商,且75%以上的经销商皆与明纬合作超过10年以上。

为了提供客户最好、最新的产品,明纬每年的产品研发投资支出占营收5%,基本上每年会推出至少10项新产品,多年累积下来,明纬目前提供约1,000个标准品系列,近9,500种机型。难能可贵的是,明纬95%的标准品库存订单可安排在24小时内出货,「我们的成品仓大于料仓好几倍,这在业界是很出名的。」业务部协理郑志得说。

明纬的产品多样且分散,适用的安规千奇百怪,但为了协助客户缩短产品设备上市时程,抢占市场先机,明纬总是在第一时间取得产品的国际认证,多年下来已投入数亿台币的认证费用。凡此种种以客户利益为优先的举措,牢牢地抓住客户的心。据了解,明纬65%以上的总营收来自与之合作超过10年的客户,且客户平均交易金额每年上升10%,客户的品牌忠诚度肯可见一斑。

专注及创新 彰显自有品牌价值

不断提升P.Q.C.D.S.R六大核心竞争力及强化四大核心价值,明纬从来不考虑以低价策略冲高营收,即使部分LED照明客户因为LED照明价格不断下杀,因而尝试改用低价竞争策略的大陆产品,明纬依然不为所动,企划部协理蔡明志指出,「事实证明,最后客户仍然因为明纬能提供优秀的产品及售后服务品质,于是又回来了。」

展望未来,明纬仍将专注于标准电源产业,透过不断的创新改善,为客户提供最佳性价比的标准电源产品与服务,且持续与客户、经销商、员工、供应商、协力厂等维持长期且信赖的夥伴关系,让MEAN WELL的品牌价值更为彰显。

2018年初,明纬史无前例展开全球招募计划,没有大张旗鼓的宣传,仍维持一贯的稳健低调态度。「我们对有意加入明纬的夥伴,不论是员工或合作夥伴,都建议可以先从认识彼此开始。就像明纬所有的客户与经销商一样,都是先从朋友做起,看有没有机会发展进一步的合作关系。」人资主管洪燕凤说,在明纬,能力固然是重要的考量,融入明纬的企业文化更重要,欢迎身怀绝技,但欠缺发展舞台的高手,从明纬网站的诸多数据中仔细了解,可以初步了解明纬,以及加入明纬的发展性。

明纬将于3月2日举办企业参访日,有心想加入或成为明纬夥伴的你(你),欢迎上网报名。明纬官网:www.meanwell.com.tw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