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展雄风 ARK嵌入多领域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DForum0522

变形金刚展雄风 ARK嵌入多领域

工业电脑多运用于工厂,因此兼具体积精巧、坚固耐用、节能减碳、低噪音等多项特质的嵌入式工业电脑成为市场新宠。
工业电脑多运用于工厂,因此兼具体积精巧、坚固耐用、节能减碳、低噪音等多项特质的嵌入式工业电脑成为市场新宠。

早期工业电脑最普遍的应用,即在于工厂自动化,此后伴随科技发展、人类生活的进步,工业电脑逐渐走入人们生活领域,无论POS、道路监控、电视墙,乃至于机场内的行李输送带,各种应用情境,都成为嵌入式工业电脑的挥洒舞台。工业电脑从幕后走向幕前,显然已不宜固守过往硬梆梆的型态,在着重效能之余,另需针对产品外观、散热、机构强固、电源、宽温、模块扩充性等多个层面,精益求精加入设计特色,使其能成为实用的工艺品,适应多样性的嵌入式应用环境。

为顺应这股趋势潮流,业者研华研制新一代ARK系列强固型嵌入式系统,即融入诸多设计巧思,一举囊括散热最佳化、宽压输入电源、宽温、多元扩充性、机构强固等优质特色,从而根据Slim、Compact、Rich I/O、Expansion等不同应用主题,分别孕育ARK-1120、ARK-1503、ARK-2120及ARK-3540等全新机型,期望充分满足市场需求。

上盖圆弧及导热柱 营造最佳散热效果

由于多数嵌入式应用环境,对噪音的容忍度极低,因此研华ARK系列产品一向采取无风扇设计,让dB值彻底归零。但任何元件均将产生热能,因此在无风扇的状态下,如何将热导至外壳,发挥最佳散热效果,无疑是高难度设计。研华先前ARK系列,针对最易产生热能的元件-CPU,主要倚靠导热管进行散热,惟导热管是以复合材质加工制造而成,取得成本较高,且导热距离较长,难免影响散热效果,所以新一代ARK系列产品,一律以导热柱取代导热管。

导热柱是以铝材质一体成型设计,由于材料、制程相对单纯,因此成本较低,对客户是一大福音;其更大特色在于导热距离明显缩短,有助提高转换效率,营造更佳散热效果。除了导热柱外,另一大亮点则为上盖圆弧;回顾以往ARK系列机种,其上盖沿袭分离式设计,而新一代上盖圆弧则改采一体式ㄇ字架构,为包覆式设计,使得散热面积因而扩大,有助提高导热效率。在上盖圆弧的表面,清楚可见一根根铝质圆锥形鳍片(Fin),这般设计蕴含莫大深意。第一,相较于过往棱角分明的鳍片设计,圆锥体可说更加美观;第二,圆锥形鳍片可缩小人手接触面积,因此在进行维修时,较不易烫手;第三,拜圆锥形设计所赐,鳍片与鳍片之间的空间距离,明显较以往扩大,借此提升风流效果,更加易于带走热气。

采取精密式组合 增强结构强固

有关机构强固部分,研华新一代ARK系列嵌入式工业电脑,其主机板上的电容与相关零件,皆具备高达5G的抗震能力,可有效避免因震动而受损或剥离。为了提高结构强度,且不影响系统耐震度,采取了精密式的组合设计,尽可能精简或省略缆线(Cable)及螺丝数量,甚至在产品外观上,已未见任何螺丝孔。新一代ARK系列产品诉诸一体成型、上下式结合之设计,使得机箱易于拆装,方便进行维护,因此对于螺丝的倚赖程度,原本就较以往降低;更重要的考量在于,螺丝不仅有松脱疑虑,且容易产生风化现象,这些潜在风险,都可能损害结构强度,理应尽可能减少使用。

至于Cable,一来可能因安装不当或品质瑕疵,容易产生故障,算是不安定因素;再者,Cable使用数量愈多,也将占据更大机构空间,从而影响散热效率,因此,研华采取将连接器(Connector)设计在主板之上,运用MIOe这项可定制化的模块式扩充界面,满足客户各项应用,不再动用大量Cable传递I/O信号,借此保留足够空间,确保处理器、南桥芯片、存储器、硬盘等主要元件之有效散热性。

精巧的外观设计 满足各式应用需求

相较以往,研华表示,新一代ARK系列机种,在外观上已有重大突破,不仅因上盖的一体成形包覆式设计、圆椎形鳍片设计,从而增添美观元素,且拜诸多设计巧思所赐,更契合各式应用情境,发挥最大实用价值。首先在上盖圆弧处,特别保留VESA标准孔位,使得客户无须费心锁住铁盘,便可直接将主机锁入悬臂,顺利与Panel整合。此外,为了维持核心元件一致性,并尽可能迎合不同客户需求,研华推出一个可供客户弹性运用空间的Bracket结构体,以此支架空间装载两片扩充卡,堪称饶富创意、面面俱到之崭新设计。

宽压加宽温 有效切进严苛环境
工业电脑多被应用于工业环境,因此研华对于嵌入式产品的电源设计,向来都以DC-to-DC电源模块为基准,以直流电供电、取电,借此营造更高稳定度,且更加适应工业生产环境。以往ARK系列产品支持的直流电输入电压,介于12V ~24V区间,新一代产品则扩大成为9V ~34V;而其Default支持的温度范围,也顺势扩大至-20℃~60℃,并可依客户特殊需求予以增。随着宽温及宽压优势之强化,研华新一代ARK系列强固型嵌入式系统,更能符合工业等级之严苛环境要求。

MIOe弹性化设计 满足垂直市场的多样需求

伴随市场需求快速变迁,使得垂直应用更趋多样性,彼此I/O扩充需求差异甚大。譬如需要悬挂42寸大屏幕的客户,需要多个DVI连接器;养护中心需要加装扩大器(Amplifier);一般工业生产环境,则需要使用更多COM埠。面对多变的深度垂直应用需求,工业电脑厂不论透过ODM完全定制化、或提供多种嵌入式电脑模块来试图满足,似乎都缓不济急,且可能因量能过小导致成本高涨;为解决这项难题,研华新一代ARK系列结合MIOe创新版卡弹性化设计,将可能需要的扩展界面功能,收敛在统一定义好的连接器,然后透过汇流排,与MIO主板进行I/O信号交换。藉由此项堆叠式设计,可迅速抢攻不同市场,从而让使用者透过研华所提供的现有不同功能的模块,快速组合出所需的特色产品。(本文由 Myadvantech no.19提供,林稼弘整理)

详细了解更多产品与解决方案,请进一步连结相关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