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制造服务化趋势的智能工厂管理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纬谦科技

因应制造服务化趋势的智能工厂管理

均豪精密电脑整合制造系统处副处长 苏长鼎.jpg
均豪精密电脑整合制造系统处副处长 苏长鼎.jpg

「智能工厂」的概念众说纷纭,但对均豪精密电脑整合制造系统处副处长苏长鼎而言,智能工厂其实与电脑整合制造(CIM)的关系相当密切,因此其中最大的关键,就是善用电脑累积知识的能力。「没有知识,就没有智能。」苏长鼎说:「1个能够善用知识、善用信息的工厂,其实就是智能工厂。」

企业全员参与 才能完整建立CIM
但想要建立CIM,绝对不是买1个软件系统到厂内安装而已。「CIM的意义在于能找到1个新的管理方式。」苏长鼎诠释CIM的意义:「CIM不只是1个解决方案,而是1个新的管理哲学,必须是企业全员都积极参与的事务。」

苏长鼎指出,其实CIM的概念在1973年就已经提出,主要是因为企业往往同时存在一些要克服的问题,包括库存、制造等,不是用单一处理方式就能解决,所以要用整体的角度思考,导入各种资源,包括网络技术、多样性电脑设备及通讯技术,透过1个整合的方案,才能有效的达到目标。

因此,智能工厂的CIM建置与管理的基础,在于设备必须具有整合能力,能够提供正确的信息及回馈,才能真正发挥功能,因此设备也必须有共通规格(Common Specification),才能上传信息、彼此联系,再透过详实记录,遇到任何问题时,可以还原真相,方便日后找出解决方案,才能让智能工厂的建置与管理更加容易。

苏长鼎认为,智能工厂的CIM基本架构最上层为执行管理层,下面则是不同的区域控制层。「执行管理层指的通常就是制造执行系统(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MES」,就像中央政府。苏长鼎说:「区域控制层就像地方政府,与执行管理层之间透过信息系统(Message System)做沟通。」

因此企业透过CIM,不但可以掌握产品何时完成,还可以提供更进一步的客户服务,如提供从订单开始到产品制造完成入库为止的生产信息,遇到异常状况的反应也可以更加迅速,促进更有效的工厂运转与生产。

根据制造执行系统协会(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 Association;MESA)的报告指出,CIM的效益指标包括,降低前置与生产周期时间平均值为35%;减少数据数据输入时间平均值达36%,降低在制品(WIP)平均值32%,改善产品品质(良率)平均值为22%,降低交班文书工作平均值为67%,都有相当显着的改善。

其中WIP System也属于核心系统,必须对生产和生产流程做出反应,如100个半成品,下一站要到哪里,就需要MES来判断执行。

信息系统在CIM架构中,也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如果有1个好的信息系统,就像老板可以在全球各地对员工发E-mail一样,生产线可以随时告知MES应该处理的信息。」苏长鼎说:「如液晶面板厂为了避免机台因为闲置而造成问题,区域控制层就可以做到设备与设备之间的协调,让制造流程最佳化。」

提高生产效率 创造更高利润

智能工厂的价值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太阳能产业尤其重要,因为太阳能产业已经不是有生产就有利润的时代,必须努力提高生产效率。但苏长鼎指出,太阳能产业要导入智能工厂的概念,目前仍会遭遇许多挑战,如因为没有使用到酸制程,因此不能像面板或半导体产业一样,在材料中加入ID,因此很难追踪各个材料在制造过程的问题。

「如果不知道材料是那一片,就很难做分析或追踪。」苏长鼎说:「生产线如果无法提供正确的信息,制程的转换效能也会有不同的结果。」

此外,太阳能产业转换效能提升因素相当复杂,就算将设备制程的能力调到最好,也不见得就能转换成效能,「就像在篮球队的每一个位置放入最好的球员,不见得就会成为最强的球队。」苏长鼎说。

因此要做改善的动作,就得克服追踪的困难。「不可能百分之百,但至少要能做到99%以上。」苏长鼎说:「只要能够追踪,就可以事先将材料的各种信息回馈给设备工程师,以便调整制程。」

如此一来,就像是设备旁边有1双眼睛在看,不仅可以做到侦错及预防,EDA及FDC的功能也能够因此延伸,针对弱点或较差的地方作调整,动态调整品质。「如果遇到材料的品质不一,系统就可以先处理比较一般正常的材料。」苏长鼎说:「再透过设备的调整,处理品质比较异常的材料,进而提高生产效率。」

至于区域控制层,主要用来协调设备之间的生产,以面板厂为例,由于生产线非常长,前端的工程师可能无法掌握后端的状况,需要很多操作员在生产线之间来回穿梭,工作非常辛苦。

苏长鼎指出,其实只要透过控制系统监看生产线的状况,遇有异常(如用红色警示),IT管理人员再用无线电通知操作员去解决就行了,除了可以减少人力外,因为问题解决的速度加快,生产效率也因此提升。

此外,苏长鼎也指出,如果是独立生产的机台设备,有时会堆积不少成品,现场往往也很难注意到,其实只要透过监视器控制成品的堆积状况,一样可以控制设备之间的协调与整合,提高生产效率。

「设备一定要提供完整的能力,是最重要的基础。」苏长鼎说:「如果电脑整合制造作的好,就能善用信息,让工厂变得更有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