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IIoT传感器 加速建构智动化工厂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活用IIoT传感器 加速建构智动化工厂

  • DIGITIMES企划

泓格科技技术服务部经理林千博。
泓格科技技术服务部经理林千博。

在今(2019)年初,泓格科技透过D Forum台南场智能工厂论坛,介绍无线无源的新时代数据采集方案,让在场听众印象深刻。时值岁末年终,该公司现身相同活动场合,但不谈产品、仅谈案例,期望透过另一种论述方式,引领听众知道如何部署IIoT传感器、打造智动化工厂。

泓格科技技术服务部经理林千博表示,他分享的第一例出现于被动元件制造领域。基本上被动元件制造商需要因应批次炉、高温烧结炉等制程设备,配置纸本记录器,确保制程中所有的生产参数时时刻刻被记录下来,确保制程正确和品质良好。

某天国外客户访问该被动元件厂,针对现今仍未采取电子化方式记录生产参数倍感质疑;促使该厂决心建构信息化系统,设下四大目标,首先自动判定制程起迄时间,读取记录制程参数(温度、氧气、氮气、氢气、压力、变频器),其次动态计算和绘制上下限,再者建立上下限警报、异常开门警报等机制,最后则是建立记录档检视与比较功能。

接获此专案的泓格,动用几项重要元件,包括用于采集机台Sensor与状态灯号的RS-485 Remote IO,并采用MDC数据集中器、顺道将信息转为以太网络信号,此外提供知名SCADA图控软件,以利该厂加速进行二次开发。

如今该厂凭藉这套系统,一气呵成推动扫描工单、记录、绘制上下限、告警、制程分析(含设备运转状况分析、Sensor状况分析)等流程,进而创造预防保养效益,避免因报废一炉而酿成新台币20~30万元以上损失。

林千博分享的另一案例落在云端数据中心场域,该中心集结大量AI Server,在提升FLOPS计算能力之余,亦重视冷却系统建置,希望维持较佳的能源效率,因而需要建立一套温度与电力等信息的采集和管理机制。被委以重任的泓格,提供用于读取门位信息与漏液侦测的RS-485 Remote IO,MDC数据集中器,SCADA图控软件,以及量测相关设备用电量的Ethernet Power Meter。

经由专案成果的展现,该中心如愿做到实时的信息呈现与记录,得以监控所有AI Server、水冷、气冷的数值,并进行告警,此外也会随时计算实际能源效率(PUE),同样进行监控与告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