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操作系统孤岛 制造业的数码新思维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Event

打破操作系统孤岛 制造业的数码新思维

  • DIGITIMES企划

台湾西门子软件工业台湾区总经理陈敏智。
台湾西门子软件工业台湾区总经理陈敏智。

台湾电子高科技制造业正面临来自全球的挑战!因为产品上市周期缩短、产品大量定制化、中美贸易战环境、人口劳动红利消失等等,台湾制造业必须尽快布署「数码转型」以提升竞争力。

对此,台湾西门子软件工业台湾区总经理陈敏智提到,观察目前台湾电子代工厂在设计部门及生产工厂的沟通模式,发现最大问题在于许多流程及环节仍仰赖「人工」在执行。当愈来愈多工厂开始移往越南、泰国,如何解放人力达到自动化、数码化?

陈敏智说,西门子的数码化技术与方案即为了达到工业4.0的数码化目标,尤其当前创新时代,构思、实现、利用三大工作系统的边界正在消弭。如果产品设计到生产制造还处于人工状态,对运营影响有多大?一旦设定发生沟通问题就需要停工,不但影响品质更对制程造成影响,延迟交期,往往中间这段工艺与制程影响效率达40%~60%。

打造统一制造工艺标准体系(Bill of Process;BOP)是西门子目标,未来数码化的制造场景在生产前,相关流程包含生产制程规划、做到系统化模拟、结构化,不需再用手动、手操。同时还搭配工艺规划、工艺仿真,藉由虚拟机器手臂与控制器,达到更高度人机协同效率。

换言之,未来新产品试产导入量产服务(New Product Introduction;NPI),从产品研发、制程规划、生产工程、生产执行到维运服务,囊括完整的产品制造周期,而且预先挖掘问题,藉以改善实体环境中的生产过程缺陷。透过虚拟环境进行各种情境的模拟与测试,也就是「数码分身」价值,以数码化模拟并打破孤岛作业,让各生产流程的信息能够透过共同平台,在各部门间达到资源共享,并针对问题快速反应与修正。

陈敏智则最后提到,西门子的方案能实现工业4.0定义的虚实整合(CPS)让所有技术领域在同一个数据模型中,包含定义面聚焦规划、设计、模拟、生产线平衡;执行端达到订单处理、约束管理、路由、操作效能。西门子目标降低客户导入工业4.0难度,高效掌握全世界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