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气体排放状况 发展新制程不可忽略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监控气体排放状况 发展新制程不可忽略

  • DIGITIMES企划

志尚仪器总经理杨玉山。
志尚仪器总经理杨玉山。

在消费者对轻薄短小移动设备需求渐增下,驱动全球半导体产业朝向40nm、20nm 、16nm制程迈进,只是也衍生出NH3、NMP、有机气体、酸性气体等问题,且易在晶圆上形成T-Top现象。关键在于193nm制程系采用氩氟(ArF)雷射,以及157nm制程上采用氟分子(F2)雷射,而在此波段上光波频率极易被微量的挥发性碳氢化合物所吸收,因此会造成当雷射光束穿越光径时强度的减少。

志尚仪器总经理杨玉山指出,由于SO2、NO2等气体,会因臭氧强大氧化力变成硫酸盐或是硝酸盐类,而沉积于步进机的镜片表面,因而造成透光率下降的问题。唯一解决办法只有当上述状况发生时,必须将光学系统进行清洁,只是光学系统相当脆弱,常常会因清理时不小心破损而造成灯管及停机等重大的损失。因此,持续监测机台内部的微量挥发性有机气体及酸性气体,成为发展下一代制程不可忽视的重要工作。

因应半导体产业发展需求,志尚仪器可提供在线排放管道暨AMC酸硷气体分析系统,当空气中的污染气体散布于镜片表面时,运用吸收液流经专利技术的纳米TiO2涂布,将酸硷气体吸收,再结合离子层析仪进行连续自动监测。此外,这款产品可提供洁净室环境微污染控制制程监测、烟囱及制程烟道气体排放监测、大气环境酸硷气测,相当适合用于研发与学术研究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