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传统人机界面角色 BoX2重新定义HMI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AI Fine Tunning-ASUS

翻转传统人机界面角色 BoX2重新定义HMI

北尔电子市场开发经理何辅仁指出,BoX2将成为制造现场的生产信息平台,而非只是传统的HMI。
北尔电子市场开发经理何辅仁指出,BoX2将成为制造现场的生产信息平台,而非只是传统的HMI。

HMI是制造现场中人与机器设备的唯一沟通界面,而过去的HMI无论是软件程序或硬件平台,都有固定模式,不过随着智能制造的兴起,HMI也必须同步进化,北尔电子在2018年推出的BoX2,就透过更多元功能、更先进概念的设定,重新定义HMI。北尔电子市场开发经理何辅仁指出,未来制造系统将走向分散式与弹性化架构,传统触控面板加上作业软件的作法,将难以因应下时代制造需求。

何辅仁表示,就目前的趋势走向来看,工业物联网将成为未来制造趋势,而此架构的第一步是透过传感器撷取设备信息,唯有先将制造信息数码化后,OT系统的信息才能与IT系统共享,进而创造出更多附加价值。而为了让第一步可以顺利启动,经济部在近年推动的智能机械政策中,就将SMB(Smart Machine Box;智能机顶盒)补助纳入计划,让台湾制造业者可以申请,以利于下一阶段的推动。

SMB是透过传感器撷取机器数据,再透过通讯技术往上传送,不过对制造商来说,SMB若非仅有单纯撷取数据,其架设效益将会更高,而北尔电子的BoX2.0就比SMB拥有更多功能,可以一次解决制造现场设备的智能化问题。

何辅仁指出, BoX2除了拥有SMB的数据撷取功能外,也有通讯协定转换器,可链结工厂内不同通讯标准,快速建构起设备联网系统;工业闸道器功能,可传输设备数据外,另外还包含数据库连结、数据日志与各种通讯模块,使用者可以快速整合本身所需的各种应用,成为制造系统终端的完整解决方案。

除了上述需求外,BoX2颠覆传统HMI的最大设计,就是取消面板的设计,而改以内建Web Server。何辅仁指出,在未来工厂中,现场人员将会大幅减少,设置一个屏幕让人员操作的必要性并不高,而现在移动通讯设备普及,人手一支智能手机,只要可以连上网,就可透过手机获取BoX2应用信息。

没有了屏幕设计的BoX2,其应用也更广泛,何辅仁以重工业为例,重工业制程的环境往往非常严苛,不是高热就是高油污、高震动,操作人员难以在此环境工作,因此也不会设置HMI,而BoX2的无屏幕、网络连结优势就可被凸显出来,管理人员只要透过手机登入,即可取得现场设备的信息。为了这些重工业需求,北尔电子也推出强固型防爆等级BoX2,具备IP66的防水防尘设计,在恶劣环境中仍可稳定运作。

何辅仁指出,随着智能化趋势的落地,各生产设备开始出现与以往截然不同的需求,仅有显示、操作功能的HMI将逐渐不敷使用,唯有更先进的设计,方能符合未来制造系统的弹性化需求。

2018年「智能工厂论坛」巡回终站即将于11月8日(四)假高雄君鸿国际酒店盛大举办,何辅仁将发表「智能化转型 边缘运算盒串起工业物联网核心」主题演说,内容精彩可期,活动完全免费,名额有限,欢迎立即报名以免向隅 : https://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Forum_2018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