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无线充电需求 力推Qi标准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touch

看好无线充电需求 力推Qi标准方案

意法半导体市场行销经理林进裕。
意法半导体市场行销经理林进裕。

无线充电市场,酝酿出三大标准分别是Qi、PMA、Rezence。其中Qi标准是由WPC主导,PMA和Rezence则是由AirFuel联盟推动。综观市场,无线充电产品仍以采用Qi标准占大多数。

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市场行销经理林进裕指出,Qi标准的主流地位仍难撼动,且意法半导体预期在未来5年内,Qi仍将主宰无线充电市场。反观Qi的主要竞争对手PMA/Rezence,此标准虽允许长距离充电,但囿于EMI、EMC问题,因此现阶段多仅见于鼠标应用。基于市场考量及技术前景,意法半导体目前仍以发展Qi方案为主。

ST并已领先全球推出支持Qi标准Extended Power Profile的无线充电控制器芯片STWBC-EP,透过将最大充电功率从5W提高到15W,这个新的Profile能将移动设备的充电速度提升两倍。林进裕说明STWBC采用许多意法半导体独有的技术,包括可以提升主动存在检测性能的专利技术,当一个兼容设备被放在充电区时,此项技术可以快速唤醒系统。

值得一提的,此项专利技术还能提升异物检测(FOD)性能,当含有金属的物体距充电器过近时,这项检测功能可以自动切断电源,防止过热现象发生。其他独创技术还包括可提高功率控制精度和能量传递效率的技术,能够最大化充电能效和易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