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虚拟与真实 建构完美智能制造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Event

融合虚拟与真实 建构完美智能制造

参数科技亚太区物联网业务副总裁刘少纶。
参数科技亚太区物联网业务副总裁刘少纶。

工业发展不断演进,不仅带动制造技术的革新,产品设计、产品生命周期等管理方式也不断的重新被定义。参数科技亚太区物联网业务副总裁刘少纶指出,面对工业4.0时代的来临,如何整合虚拟数码及真实实体的世界,创造出新价值,将会是驱动制造业变革的主要关键。

在实体部分,最重要的制造技术就是物联网。刘少纶指出,很多工厂的运作过程,会有很多设备产生复杂的数据,但因为缺乏整合,这些数据一直都无法有效应用。但随着联网带宽的速度及稳定度增加,可以作为工业用途,以及各式各样的无线通讯技术可以供业者选择,如RoLA可以提供低能量长距离的无线网络环境,加上云端运算的诞生改变了电脑运算架构,IT管理没有地理及资源的约束后,利用物联网将人、物及网络结合,可以有效解决前述的问题。

在虚拟部分,刘少纶指出,要利用数据来改变生产环境,过去可能需要一个固定的计算机才能处理相关信息。但透过物联网、穿戴装置等技术,使用者只要带着智能眼镜,信息就在眼前,如走到设备旁边,马上可以透过智能眼镜,看到设备阀门何时可能会出问题。

不只是生产会用到虚实整合,刘少纶指出,产品推出后,制造业仍可以透过物联网蒐集信息,持续改善产品设计及客户使用体验,如预测哪些零件可能需要保养。适者要生存,不能只是跟从,需要创新,敢于改变,自己来定义未来,才是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