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物联网云平台 边缘运算分散云端负担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工业物联网云平台 边缘运算分散云端负担

泓格科技研发三处副处长赖重祈。
泓格科技研发三处副处长赖重祈。

泓格科技是台湾致力于发展线上I/O控制器、分散式I/O模块、I/O数据撷取卡,拥有完整的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的业者。眼见业界在物联往结合大数据后带来相关的挑战,包含万物皆联网后,传感器(设备)的线上管理、实时监控及双向互动,都让物联网传感器大数据的收集、整理、储存、传输面临更多需求。而传统的物联网主要有两种:两层式架构(传感器与云平台),以及三层式架构(传感器、IoT Gateway及云平台)。

但是,这两种物联网架构,却逐渐面临营运上的种种问题。当网络断线该如何处理?巨量传感器原始数据需处理,如何知道云端平台负担是否过重?现场端如何掌握实时控制与反应回馈?对此,泓格科技提出一项新的工业物联网云方案,中间层加入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形成传感器、边缘运算、公/私云平台的三层架构。

泓格科技研发三处副处长赖重祈指出,所谓边缘运算,是一种分散式运算架构,将原本由云端中心处理的服务加以切割成较小的单元,并分散到各边缘节点,进行现场端处理。工业物联网导入边缘运算带来的好处,包含降低数据流量、节省传输时间/费用、分散云端系统负担强化环境与传感器的实时回馈。

在此概念下,泓格科技提出的工业物联网云方案包含两大区块,其一是边缘运算控制器-WISE/PMC/PMD ;其二是物联网云端管理软件-IoTstar。边缘运算控制器的多项方案中,赖重祈介绍其一WISE-523x系列,具备泛用型边缘运算控制器、多样化的传感器与I/O模块连结能力、现场端智能工控逻辑运算。WISE-523x可做到IF-THEN-ELSE实时逻辑判断与对应措施执行 、万年历界面的排程功能,可实时警报信息发送与IP CAM的双向互动。边缘运算层还可支持多种通讯协议(Modbus、SNMP、MQTT、FTP、CGI),内建连接IBM Bluemix、Microsoft Azure IoT功能。

另外,在IoTstar云端管理软件方面,其特性是一独立软件,提供WISE/PMC控制器的线上管理维护及传感器信息汇整服务。IoTstar不仅可和线上WISE/PMC/PMD状态监控、设定调整、韧体更新的双向互动,还可以让传感器与电力数据的云端数据库自动储存,透过数据库界面,协助IT人员快速建构应用系统。IoTstar无缝接轨视觉化数据分析工具(Power BI、Google Data Studio、SCADA),进行大数据分析,透过网页界面即可完成设定,可降低系统建置成本与时间。

最后,赖重祈提到,边缘运算控制器及IoTstar相关应用,具备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线上机台监控、维护与韧体更新效能。同时可快速建立IoT应用系统的传感器数据池(Data Pool),在传感器数据池内,透过数据库界面,无缝接轨主流数据分析工具,进行大数据分析。同时可了解设备环境的变化过程,预先进行反应,避免危害或风险。过去传统的物联网已不敷使用,新物联网云边缘运算更有效分散云端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