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嵌入式处理器为边缘运算打造全新使用者体验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Event

AMD嵌入式处理器为边缘运算打造全新使用者体验

  • 孙昌华台北

GPU高速平行运算能力在机器学习、虚拟货币挖矿、电脑视觉、智能制造等领域大放异彩,让GPU厂商的营收与股价大幅翻升。2018年延续此大势,人工智能(AI)服务从云端机房走向边缘运算,再加上第五代通信标准(5G)即将开台服务,让GPU与CPU厂商找到重要成长引擎,并持续成为镁光灯焦点。

AMD躬逢其盛,基于「Zen」架构的多核心处理器与系统单芯片于2017年风光上市,在市场上引起一阵骚动,且EPYC成功抢滩大型数据中心客户,再加上AMD于GPU领域推出先进「Vega」架构,从PC、笔记本电脑及数据中心进一步扩展到网络、储存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而2018年AMD乘胜追击,推出EPYC 3000及Ryzen V1000两款全新嵌入式处理器产品,让AMD整体产品线从高端数据中心、网络应用到终端边缘装置上的市占率皆大有斩获。

(左起)AMD数据中心与嵌入式解决方案事业群业务全球副总裁Steve Longoria、AMD数据中心与嵌入式解决方案事业群产品行销总监Stephen Turnbull

(左起)AMD数据中心与嵌入式解决方案事业群业务全球副总裁Steve Longoria、AMD数据中心与嵌入式解决方案事业群产品行销总监Stephen Turnbull

其中EPYC 3000嵌入式处理器将「Zen」核心应用带到包括网络、储存及边缘运算装置等新市场,其最多可内含16核心,不仅增加更大的存储器以打造最佳数据处理能力,更大幅度改善使用者体验,而AMD Ryzen V1000嵌入式处理器,则是内建 Radeon「Vega」显示核心的APU,针对包括医疗成像、工业自动化系统、数码游戏及精简型电脑的市场。

机器学习启动的多样化智能应用为物联网实质意义

超微(AMD)数据中心与嵌入式解决方案事业群业务全球副总裁Steve Longoria,在DIGITIMES主办的嵌入式技术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物联网(IoT)技术发展让源源不断的大量数据,能凭藉LTE与即将开台问世的5G通讯技术连接所有IoT装置,Longoria进一步提醒,IoT更深层的意义,即是机器学习技术所启动的智能应用,让整个社会能从中获益。

举凡今天智能应用的主流趋势,从车辆共乘、高速轨道工程、机场出入境服务与客机飞航安检系统,皆可透过传感器、IoT闸道器、脸孔识别等功能,让嵌入式系统自主处理关键事务,而伴随而来的庞大数据运算处理与传输需求,如每个重要网络节点所牵涉的数十个Terabyte数据,将会成为嵌入式系统整合高速网络系统与边缘运算技术的重要舞台,并形成200亿美元的重要市场。

AMD设计拥有强劲运算效能、功耗及强大输出入界面的嵌入式处理器。由于边缘运算装置往往会部署在野外等线上环境,网安考量便成为首要之务,AMD嵌入式处理器大幅度加强网安防护能力,尤其针对处理器存储器内的数据,除了提供高速的数据传输功能之外,更对数据进行安全加密虚拟化,且EPYC 3000嵌入式处理器延续安全信任根(Root of trust)、存储器加密及虚拟机器加密等高强度网安防护能力,不需修改程序码即可进行加密。

成功整合生态系统合作夥伴与应用解决方案 AMD市占率跃升

在多样化智能应用爆发式成长的情况下,AMD数据中心与嵌入式解决方案事业群产品行销总监Stephen Turnbull指出,在智能制造与智能医疗两大创新引擎的驱动下,善用数据分析来改善工厂制程与医疗品质,让智能终端装置扮演更关键角色,这也是今年众所瞩目的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领域大放异彩的主因。

其中最引人入胜的使用范例,是意大利智能医疗应用厂商Esaote所开发的超声波扫描与医疗成像系统,可运用于怀孕妇女的胎儿超声波扫描及心血管疾病诊断。此搭载Ryzen V1000嵌入式处理器的系统,擅长需要大量AI演算法的杂讯抑制(Noise Cancellation)技术及强大运算应用,以提供清晰的超声波扫描影像,协助医疗院所提供高品质诊断。拜AMD嵌入式处理器的低功耗所赐,此轻巧型医疗成像系统采用大量节省诊疗室空间的设计,特别受到专业型医疗院所青睐。

AMD在嵌入式应用领域已有长达20年以上深厚技术与完整解决方案,并持续主导重要应用趋势。随着更多先进处理器与GPU核心整合到嵌入式应用中,以及2018年上半推出的嵌入式处理器系列陆续上市与大量供货,AMD对未来市占率有更大的企图心。由于众所瞩目的边缘运算架构与未来5G基站,皆需配置类似微型数据中心的嵌入式系统,Longoria自豪的表示,AMD与台湾生态系统的合作夥伴已经就绪,且台湾合作厂商已展示23种搭载AMD EPYC 3000与Ryzen V1000嵌入式处理器的主机板与应用。AMD将从更好的处理器产品出发,掌握商机,并迎向丰收的未来。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