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界限 再现生医新价值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纬谦科技

突破界限 再现生医新价值

勤业众信「2018 年生技医疗产业趋势论坛-突破界限,再现生医新价值」研讨会。
勤业众信「2018 年生技医疗产业趋势论坛-突破界限,再现生医新价值」研讨会。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举办「2018 年生技医疗产业趋势论坛-突破界限,再现生医新价值」,从产品与市场、科技应用、资本市场与私募购并角度,探讨台湾生技医疗产业如何再现价值。2017年台湾生技医疗产业历经了国际局势、法规环境与人才培育等挑战,募资状况有较往年下滑的趋势;而受到国内外重大法规修改,以及数码科技与生医产业跨界整合趋势,也为企业营运带来崭新的局势。尽管如此,在人工智能(AI)等创新科技助攻下,生技医疗预期将有突破性发展,并带来极具潜力的成长动能与商机。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营运长施景彬表示,生技医疗于资本市场的表现,亦是众所关注的焦点。据统计,生技医疗产业于2016年及2017年,蝉连台湾资本市场募资金额第一名。然而,在市场价值评估困难、研发期间募资不易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台湾生医业者与国际合作夥伴的谈判议价空间有限,募资活动较前几年趋缓。台湾有大型生技公司规划赴美国等海外市场募资,寻求更大的发展机会。台湾主管机关亦研拟多项优惠条件,期盼能与台湾生技医疗等创新产业,共创发展契机。

财团法人中华民国证券柜台买卖中心总经理苏郁卿表示,生技医疗产业的发展是各界十分重视的议题,柜买中心积极配合政府政策推动相关策略。柜买市场为生技医疗产业最重要的募资管道之一,并已逐渐形成「产业聚落」。柜买中心将持续扮演协助生技医疗产业募集资金的重要桥梁,以供应发展所需;也已于2017年与业者携手远赴伦敦、纽约等海外市场,交流并撷取成功经验。未来,将持续推动优质生技公司进入资本市场,与生技医疗产业共同迎接健全的产业环境。

掌握制度调整与科技应用契机 再创生医业巅峰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生技医疗产业负责人虞成全指出,税制改革、法规变化和科技演进,为影响生技医疗产业发展的三大关键。其中,川普税改新制拍板,为跨国企业投下赴美投资诱因,未来IP布局与购并活动将可能移往美国;大陆则藉由医疗和医药改革加速整合与创新。至于台湾的部分,随着人工智能于生医领域应用大幅度崛起,新药研发与生产效率得以加速进展,未来预期将有更多定制化疗程。同时,在银发经济趋势带动下,以银发族需求最为考量,有效地整合与活化资产,更是打造「温暖有感」的银发照护产业之关键。

勤业众信预估,台湾生医海外合作将持续蓬勃发展,业者除可获得权利金挹注,授权亦为与国际药厂拓展合作、顺势卡位海外市场的利器。

台湾资本市场之生技医疗产业募资趋势

财团法人中华民国证券柜台买卖中心上柜审查部副理林佩姻,分享台湾生技医疗产业于资本市场挂牌表现时指出,柜买中心配合政府长年推动之生技医疗产业发展政策,上柜公司产业类别自2007年明确划分「生技医疗业」,以加速产业群聚效应及便于投资人参考。

林佩姻表示,以挂牌现况及成效观之,资本额及市值持续成长,柜买市场也已形成完整的生技医疗产业聚落,并促成生技产业链之完整及投资人对该产业之关注。值得注意的是,生技医疗公司亦可透过现金增资,取得长期资金挹注,以维持营运发展所需。

从产品观点解析生技医疗产业新价值

黑木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合夥人罗敏菁解析生技医疗产业中,有关「生技医药、医疗器材和医疗照护」创造新价值的关键。在新药开发方面,她指出,由于药品定位将影响市场价值,可从初阶临床数据和竞争者策略分析中切入,选择合适的利基市场,才能开发出新价值。另外可善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中的数据挖掘功能,协助或加速找到疾病缺口或风险,并搭配伴随检测,标定目标病患,以提高临床成功率。而传统药厂可考虑建立社群平台、开发App蒐集数据,或透过卫教、医药谘询等整合式服务,提升用药询问度、病患黏着度,创造服务新价值。

在「医疗器材」的部分,不同医材有不同创新价值的方向,罗敏菁指出,由于「侵入式医材」由医师主导和操作,故新价值的创造在于如何减轻医生的工作量和医疗疏失的产生;而「检测式医材」则会朝多重检测功能、可携式或可联网的设计方向竞争。在「创新医疗」方面,以热门的3D打印为例,其主要价值在于加速完成定制化的骨材或软性组织的修复。最后,罗敏菁表示,在「医疗照护」 领域中,新价值来自如何掌握数据。而随着数码医疗逐渐普及化,建议业者可加入或自创区块链平台,透过创新技术分析医疗记录,打造智能医疗生态圈。

私募与购并为生医业注入活水

德勤财务顾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潘家涓表示,台湾新药公司的募资管道相当多元。然而,受指标性新药公司临床试验成果发表不如市场预期等因素影响,整体产业在资本市场的估值状况,呈现出衰退趋势。在此情况下,台湾生技医疗公司积极寻求其他的财务策略或选项,例如透过前往其他海外资本市场挂牌,或进行海内外购并等方式,达成价值创造的目标。

潘家涓指出,由于生技医疗产业的估值表现,与投资者对该领域的专业知识程度及市场风向息息相关;不同的募资管道与资本市场,也有不同的特性与限制,台湾生技医疗产业面对目前市值走低、募资备受挑战之影响下,除了考量购并或海外授权等选项外,亦需要仔细评估合适的财务策略,并避免遭受潜在风险,俾为企业创造最大的发展效益。

借镜典范 台湾生医产业再现价值

日商大和企业投资(DCI)副总经理暨CFA台湾分会理事陈播晖在分享中指出,近年来日本对于再生医疗、癌症免疫治疗、医用机器人等领域获得重大进展,政府端也建构了创新技术导向的法规环境,亦提供资金予大学及创投业者成立基金以投资新创技术,让整体生技医药产业坐拥良好的发展环境。日本有紮实的基础研究及成熟的大型企业体系,台湾则有举世闻名的新创事业环境与创业家精神,因此台日双方在生技医疗的合作,逐渐从产品技术的授权,转变为更多样化的合作模式。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