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创新医疗照护、拓展智能医疗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Event

整合创新医疗照护、拓展智能医疗商机

  • DIGITIMES企划

台大医院何弘能副院长。
台大医院何弘能副院长。

由台大医院、台湾医学会、DIGITIMES合作主办之2014年第五届「智能医疗论坛」于11月7日假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办,针对「云端技术」、「巨量数据」、「移动科技」、「物联网」、「穿戴式科技」等议题,广邀台湾知名医疗院所与医学研究单位,以及电子科技产业人士,来发表专题演讲,并分享智能医疗的发展与成果。

本论坛一开始,特别邀请到科技部部长张善政、台大医院副院长何弘能,与DIGITIMES总经理黄钦勇等重量级特别来宾来致词,为本届智能医疗论坛揭开序幕。

行政院科技部张善政部长。

行政院科技部张善政部长。

医疗论坛当天贵宾齐聚,逾1,200名来自医院、科技业听众报名参加。

医疗论坛当天贵宾齐聚,逾1,200名来自医院、科技业听众报名参加。

DIGITIMES黄钦勇总经理。

DIGITIMES黄钦勇总经理。

以智能服务业  催化台湾产业变革

论坛一开始,由DIGITIMES总经理黄钦勇先生开场白,他表示未来10年影响全球的关键趋势,例如人口老化的问题中,日本有25%的人口超过65岁,台湾与日本有相当程度的同质性可参考,此外环保议题、供不应求问题都很严重。尤其大陆在未来几年会投资2,000亿人民币在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台湾厂商应该硬碰硬,还是推展其杀手级应用,其实两条路都可以走。

台湾在2013年的半导体产值676亿美元,为全世界第二大半导体生产国,因应供应链的洗牌,传统以PC为「中心化」的生态,未来将变成智能手机与智能应用的「分散化」,应用将会越来越重要,然而台湾在智能应用上的经验仍非常短缺。因此他认为台湾产业的DNA(Digital、Network、Alliance)应该重新起步,台湾环境最适合「长尾理论」的实践,因此延伸台湾产业的附加价值,拉高竞争者进入障碍。

他认为传统产品价值来自于品牌商、制造厂,未来价值将来自于系统整合商、使用者,IT Solution公司如何提供给使用者(医护人员、病患)最好的产品方案是很重要的。在分众市场的大数据中,必须要有数据拥有者、整合数据的平台、分析数据的人才,他以DIGITIMES已建立完整的且是全球电子业最大的数据库平台为例,提供医界参考。总之,智能应用已是产业发展的转捩点,2010年以前ICT技术是为供应商服务,而未来将为使用者服务。

法规松绑 建立制度  推展医疗系统应用

行政院科技部部长张善政先生表示,结合不同产业的论坛(如智能医疗)是很有眼光的。他说明这几年资通讯产业面临的困境,例如台湾几个知名手机与电脑品牌,在国际市场(大陆与韩国)面临很大的竞争。当年台湾硬件发展的下一棒(软件)并没有起来,像是操作系统、数据库,如今台湾没有厂商在做。因此我们必须承认,在软件工具的发展与整合上,台湾确实做的不够。

他也赞同黄钦勇说的,未来IT产业是为使用者服务,以应用为主。然应用情境的发展实属不易,以健保系统为例,台湾这部份已经很发达,但因早年公民团体对健保数据释出有疑虑,使得健保数据库至今无法被好好的应用。另外就是法规限制部份,以线上医疗为例,只限在偏乡或离岛地区实施,其他地区则必须医生当面看病。

因此,他也希望「法规能够松绑」,未来线上医疗与老人长照中心等应用,才能被拓展开来。至于健保数据部份,他也与人权团体沟通,希望建立一个大家「信赖的环境」,像是把个资拿掉,加入数据加密、网安认证等机制,或做成只能在云端查询而无法下载等等,让学校、研究、使用单位端在查询时,数据不会外泄。

总之,物联网与大数据时代已来临,在智能医疗的应用上,我们期许台湾仍透过这样的论坛,促成跨领域对话,并成为国际上的标竿!

结合IT技术增加医疗效率  减少人为缺失

台大医院副院长何弘能医师说明,智能医疗论坛就是能建立「沟通」的管道,促成异业的结合。他表示,Big Data的使用将是未来控制产业与世界的重要手段,而政府的「透明度」与「信任度」,则会影响民众是否愿意公布数据的意愿。

今天的论坛就是结合不同的语言以达到共识。国外如史丹佛大学,就把医院、医学院、工学院间设立餐厅与咖啡厅,让大家一起坐下来互相讨论。台湾的医疗和IT在世界的水准之上,这两个产业透过沟通与结合,必能发挥1+1>2的效果,这也就是本论坛重要的精神。

关于「个资使用」、「网络研究」、「网络数据的使用」等未来在数码医疗上遭遇的议题,可透过建立良好的沟通管道,凝聚大家共识来共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