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巨量数据分析 迈向智能企业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Event

善用巨量数据分析 迈向智能企业

门市业者透过多重角度数据分析,可以看出许多攸关零售决策的重要信息。
门市业者透过多重角度数据分析,可以看出许多攸关零售决策的重要信息。

企业透过建构学习性组织,以提升营运绩效,已是管理学界实证得以成立的重要管理方法,但从智能企业的实例中可以发现,成功布署的IT策略,往往是学习性组织能否成功的关键。

如国内3C家电连锁零售领导品牌-苏宁电器,在国内已拥有超过700家的门市,为了要将自己打造成一家智能企业,解决规模倍增与无法实现充分、敏捷、灵活地调用资源之间的矛盾,设法将自己所有的业务流程、人员管理、资金管理、信息管理,都置于先进的信息化系统中,以创造让苏宁变成智能企业的基础条件。

在对智能企业的探索之路上,苏宁最终会变成什麽样子?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指出,实现智能企业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通过信息技术和经营经验相结合,更深层次地挖掘各种数据的价值,改进无序、低效的流程,让企业资源发挥最大的商业价值,同时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购物体验。

多重角度分析数据

由于苏宁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积累了一个巨量数据库,如果使用得当,可以很好地改善、支撑经营,但前提是要提高数据的把握、挖掘及综合分析的能力,如果没有有效的分析工具,就等于面对一座大金矿,却不知道如何下手。

苏宁认为,无论是企业内部的绩效管理,还是对客户进行的深度挖掘、实现会员制行销,乃至全生命周期的行销管理,其背后实际上都是一个数据采撷的过程。如果没有对数据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挖掘,数据就一直会是死的,不会变成对企业有用的信息,更别提支持决策。

苏宁为此建构了商业智能(BI)系统,最基础的是商务数据仓储(Business Warehouse),首先将放在主系统中的零散数据,进行抽调及整合,包括对比、分析、环比、同比等。然后,这些数据会通过BI系统进行展示。在这个阶段,系统会对这些已经整合过的数据,按照多重角度进行切割,再将抽调出的数据,重新进行分析,做出报表。

决策者可以通过这些报表,看出一些信息,如南京地区销售最高的商品是什麽,在一年内它的销售趋势是什麽,前1年怎样,整个市场表现怎样等。有了一个清晰的概念,数据才能够发挥説明决策的作用。

此外,透过多重角度重新分析的数据,还可以获得更多有利于企业进行经营、决策,甚至绩效考核的信息。如企业在采购时,如果想知道供应商是不是一个优质的供应商,就可以通过进货、订单满足率和送货及时率等角度进行分析。而在销售方面,则可以进行产品线的销售分析、销售区域的销售分析、大区的品牌分析、品类分析,区域产品线分析等。

采集、挖掘数据的目标不同,建立的角度也就不同。如果以商品、客户为主,目标就是数据库行销、精准行销;如果是针对不同部门、不同员工来建立指标,通过平衡计分卡去分析、量化,目标就是绩效管理。

但想要建立有效的数据采撷分析,前提是要有足够的数据,如苏宁虽是从2010年才开始执行深度的客户挖掘阶段,但因为会员系统之前已经实施五年,已累积3,000万名会员数据,如果没有这样一个积累客户的过程,没有那麽多的客户以及客户行为记录在系统中,即使进行数据采撷分析,得出的东西也会是片面的。

用IT支撑的智能企业

苏宁很清楚地认识到,IT系统提供的只是工具价值,智能不会是系统所创造,而是由人来创造,反映的其实是人的管理思想。但IT系统可以让管理思想更加智能化,使其变得更加迅速、快捷。

以物流配送为例,在南京如果一天需要配送5,000项货品,订单到了系统中,会按照区域的标准进行划分,确定区域之后,再决定哪些货物可以装在一辆车上。由于在系统中已内置一些标准,如订单货物的长宽高、车辆的装载率、车辆的限高等,另外还有是先送距离最远再回头送,还是一路配送出去再空车回来,都有相关的自动化规则,以提升营运绩效,如配送中的装车环节在没有这套系统前,派工时间本来是以小时为单位,现在却已经节省到了以秒为单位计算。

此外,透过数据比较,苏宁还发现了更为合理的派送路程。以前5,000项货品可能需要行驶2,000公里才能送完,现在经过系统的计算,基本上平均能够节省30%的里程数,人员、路程、成本等多方面的节约,效率自然也被提高。

智能优化还表现在绩效管理上。每周,苏宁各地分公司的总经理都会开一个经营例会。在系统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不同的店面、不同的产品在上一周的销售增长以及毛利情况、促销广告等资源的投入情况。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可以预测出下一周,或者下一个月的经营状况,并且据此进行事先的调控,从而把未来可能的经营风险控制住,防患于未然。

透过IT系统,绩效考核也变得更加容易。如苏宁目前针对各地分公司总经理的考核,是通过定义多个指标,如库存周转、坏机率、毛利情况等,再将它们互相框定,以清楚地定义分公司总经理的经营能力与绩效,同时,也能让这些主管对经营状况产生更清晰的认识,最终改进自己的工作,作出正确的决策。

总而言之,智能企业的主要价值,就是通过一系列的相关指标,让管理者能够清楚地察觉企业在运营中,哪一方面出了问题,需要进行哪些调整,哪些地方具有优势,要如何维持,这也正是智能企业与营运绩效管理的主要关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