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方式大幅改变 知识管理影响力日增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DForum0522

使用方式大幅改变 知识管理影响力日增

  • DigiTimes企划

由于知识使用的方式改变,如何善用在线学习等ICT工具,让员工乐于分享知识,也经成为知识管理能否成功的重要关键。
由于知识使用的方式改变,如何善用在线学习等ICT工具,让员工乐于分享知识,也经成为知识管理能否成功的重要关键。

在高科技与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创新的经营模式已是企业未来的决胜关键要素,知识管理的能力,也因此成为企业组织未来能否突破僵局,提升竞争力及经营绩效不可忽视的选项。

尤其是客户的需求与偏好,更是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知识,包括产品的特殊化、定制化,以及生产程序的个别化及弹性化,都与市场趋势及消费需求息息相关。

此外,在云端运算及在线学习(e-learning)等ICT影响下,员工的作息也变得更加弹性,也让知识管理的面貌变得更加多变,知识的使用不但愈来愈重要,使用的方式也变得更加复杂。

知识使用方式大幅改变

目前兼任代理校长的中央大学管理讲座教授李诚指出,知识使用的方式,已经从重复使用转变为一次使用,因为在工业经济时代,员工从工作手册、操作规范、经验累积所取得的生产知识,在生产时可以重复使用,很少变革,但是在知识经济时代,有价值的知识必须具有原创性与创新性,重复使用的价值不像过去那麽高。

此外,ICT的进步,更促使知识从间接使用,转变为直接使用。李诚指出,工业时代的知识工具如操作规范,多半是由工程师等专业人士撰写,员工只要依照规范操作,间接使用他人知识即可。但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工作者本身不但就是直接使用者,而且透过在线学习、云端储存等技术,知识的学习及传承,更需要知识工作者的直接参与,才能有效达成知识管理的目标。

因此,知识的使用方式,也已从被动使用转变为主动使用。李诚指出,在农业与工业时代,员工通常不会主动使用知识,而且主管多半会要求员工照章行事,不要自作主张。但是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必须启用大批的知识工作者,鼓励他们主动使用各种知识,来改造生产程序、组织结构、创新产品、创新财富。

事实上,过去十年,台湾服务业占整体GDP比例已将近70%,并占总体就业人口将近60%,不只内容更加多元化,产业之间的互动也更加频繁。未来,在工业服务化与服务业精致化的趋势下,要让台湾的经济持续成长,向知识密集、品牌、创新等等方向前进,不断扩展国际视野,才能掌握全球发展的趋势。

善用ICT工具  提升知识管理绩效

交通大学科技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陈永隆指出,台湾多数企业过去对于知识管理的应用程度还不是很广泛,但随着社交媒体、云端运算时代的来临,知识管理可望会出现一波新的发展期。陈永隆强调,知识管理成功的核心,依然应该强调分享的观念,因此,结合社交网络和云端计算的第二代知识管理,会越来越引起企业的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当知识使用的方式大幅改变之际,缺乏组织内各层级员工对知识管理的支持和理解,知识管理是不可能实施成功的。包括在线学习等ICT工具的推广及设计,必须更加重视员工的想法,这也正是可以随时随地、弹性应用的云端运算环境,强调互动及分享的社交网络,在知识管理领域愈来愈重要的关键。

但即使企业已经明确了解,知识管理的实施要依靠人,也努力让组织内的所有员工,认识到知识管理的作用至关重要。但人的思想不易控制,不同的员工会因为生活环境、发展道路、在企业中的职位不同等因素,而对知识管理有不同的想法和见解,许多员工甚至可能会因为不会或不喜欢使用知识管理所使用的工具,而对知识管理产生抵触情绪。

因此对知识管理的概念及理论、对企业和个人的作用、实施方法和步骤等宣导,已是知识管理能否在企业成功实施的关键。由于知识管理的实施,注定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挫折,想要让所有的员工都能认识到知识管理的作用,并且主动、直接贡献原创性够高的知识,如何善用在线学习等ICT工具,克服这些困难和挫折,自然也就成为知识管理能否成功的主要关键之一。

建立激励与奖励制度攸关成败

在线学习等ICT工具应用于知识管理的主要价值之一,就是可以确保各层级员工能够在知识管理的实施中得到好处和利益。事实上,在实施知识管理的过程中,必须建立起与其相配套的激励与奖励制度,才能让积极参与知识管理的员工得到精神及物质上的好处。

例如,若将员工对在线学习或知识库的贡献,与绩效考核相结合,通常就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知识管理e化的重要性也就不言可喻。而员工在操作在线学习等工具时,可以累积并时时看到自己贡献的成果,更可能因此乐于修正,让知识保持新鲜度,进而让知识的价值得以延续,而让知识管理产生更大的效益。

因此,在线学习等ICT工具必须与员工的日常工作紧密相连,才能将知识管理与员工的绩效考核相联系,将知识积累创新与员工激励相结合,才能改变员工使用知识的习惯,进而形成新的企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