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入一云四网五屏时代的智能医疗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ST Microsite

迈入一云四网五屏时代的智能医疗

  • DigiTimes企划

永龄健康基金会信息长 刘立
永龄健康基金会信息长 刘立

信息科技进步将为人们生活环境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永龄健康基金会信息长刘立表示,未来每个人的日常活动都将很难离开「一云四网五屏」的范畴,也就是由云端运算架构,互联网、电讯网、物联网与有线电视网,以及人们身边众多的信息终端装置,如手机屏、电脑屏、电视屏、电子书屏、LED屏等项目所共同建构生活环境。

智能医疗应由病患需求来驱动

医疗市场自然也不能例外。刘立以「云的应用」为例,根据美国研究结果显示,以往由医疗院所主导,负责照护与管理人们健康状况的供应控制模式,无法有效解决品质及成本的问题,只有改由客户需求来驱动,才能在降低医疗照护成本的同时,又能达到提高其品质的目标。

在此情况之下,刘立认为,病患与医护人员需要有一个虚拟的共通平台存在,才能让四散在各处的病患、医师、检验师及护理人员等相关人士进行各种互动、讨论与协同作业的工作。现阶段曾从事提供此类环境服务的云端环境有Google Heatlth、微软HealthVault及Apple的iHealth等。

但刘立也表示,前述业者有的已经宣布停止服务,有的功能还不完备,有的虽积极争取新的用户,但也表示没有将其做为获利来源的打算。刘立认为,虽然医疗业云端发展是趋势,但对于有意投入的业者来说,还是得先思考其自我定位及获利来源模式,才是长久之道。

不同屏幕的应用应加以融合

至于在「网的应用」方面,以往医疗院所内人与人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的沟通及信息传播管道,多半是由互联网、电讯网、物联网与有线电视网几套相互独立运作的网络平台系统所组成,也因而常造成医疗数据等待、延误、遗失、合并错误等状况,以及医师/护士、医师/病人之间沟通不良等问题。

刘立表示,为了改善前述问题,已有不少医院内外网络开始朝向融合的方向发展。如在台大心血管中心,住院病患不仅可以透过电视上网,家属还可利用越洋视讯进行在线探病,或是藉助视讯方式和医疗团队沟通讨论。甚至像物联网还可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经由传感器蒐集病患的各项生理状况,让信息的互联与共同更为实时准确。

此外,受到屏幕大小限制的影响,目前没有一套装置能够适用于所有的情境,如智能手机拿来阅读并不方便,平板电脑用来制作产生文章也有相当的难度。因此刘立认为,在医疗照护的应用环境中,必须要将手机屏、电脑屏、电视屏、电子书屏、LED屏等项目进行整合,让它们彼此能互相支持,进行协同作业,才有机会达到无缝的医疗照护目标。

刘立强调,若能搭配上述云和网的基础应用架构,并非极困难的事情。而这些屏幕装置本身还能增添一些加值功能,以便为病患带来更佳的医疗品质服务,如美国Florida Hospital-Oceanside就使用iPAD来协助中风病患与医疗团队做沟通,而也有些则利用手机中的照相功能,将其转化做为测量病患心跳的装置。

建立平台 提升照护品质

以往人们仅将ICT视为信息与沟通的工具,但新的观念则是将ICT当做创新、合作及转化的重要平台。刘立指出,特别是在医疗产业,由于在平台作业的过程中即会蒐集大量医病的数据,如果能运用Big Data(巨量数据)技术,将其进一步分析、整理,那我们就可以得到许多有用的信息,以协助医师、护理人员,甚至是病患本身,得到更好、更有品质的智能医疗照护。

不过在这个过程当中,刘立也提醒人们要注意个人数据保护法的规范,务必要在利用这些数据完成各项医疗措施、监视照护、适当诊断之时,也要同时保病人的独处、匿名、私密及保留的各项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