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联网技术与解决方案提升附加价值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纬谦科技

应用物联网技术与解决方案提升附加价值

经济部技术处4月6日委托资策会与工研院共同举办「IoT产业技术整合与解决方案推动研讨会」,邀请产官学研各界贵宾莅临指导,来宾名单前排左起为:工研院资通所余孝先副所长、资策会李世光CEO、行政院科技会报黄彦男副执行秘书、经济部技术处吴明机处长、全国工业总会许胜雄副理事长以及资策会何宝中副CEO;后排左起为: TCA物联网应用联盟曾毅诚CEO、台湾智能建筑协会温琇玲理事长、精联电子陈荣辉总经理、台北港信息处刘焕荣协理、大同公司何明果资深副总经理、台湾物联网联盟梁宾先理事长、中华物联网联盟李明兴专案总监、台湾新时代无线通讯产业研发联盟周霞丽秘书长以及资策会智通所冯明惠所长。
经济部技术处4月6日委托资策会与工研院共同举办「IoT产业技术整合与解决方案推动研讨会」,邀请产官学研各界贵宾莅临指导,来宾名单前排左起为:工研院资通所余孝先副所长、资策会李世光CEO、行政院科技会报黄彦男副执行秘书、经济部技术处吴明机处长、全国工业总会许胜雄副理事长以及资策会何宝中副CEO;后排左起为: TCA物联网应用联盟曾毅诚CEO、台湾智能建筑协会温琇玲理事长、精联电子陈荣辉总经理、台北港信息处刘焕荣协理、大同公司何明果资深副总经理、台湾物联网联盟梁宾先理事长、中华物联网联盟李明兴专案总监、台湾新时代无线通讯产业研发联盟周霞丽秘书长以及资策会智通所冯明惠所长。

近年来的Internet应用,除了单纯的人与人之间可以透过网络连结、人也可透过电脑取得物件的信息、物件与物件可以互通网络连结,此称为智能联网(Internet of Things;IoT)。

IoT商机无限,世界各国政府均已积极投入发展,而为了推动与加速台湾在IoT方面的技术与应用,由经济部技术主办,财团法人信息工业策进会、财团法人工业技术研究院执行,及中华物联网联盟、台闽物联网联盟、智能生活产业联盟、台湾智能电网产业协会、台湾新时代无线通讯产业研发联盟、TCA物联网应用联盟、台湾智能建筑协会等单位协办,于(6)日举办「IoT产业技术整合语解决方案推动研讨会」。除了此研讨会邀集IoT领域的产官学研齐聚一堂之外,在此研讨会中也特别颁发产业先锋予台北港、大同公司及精联电子等3家企业,肯定他们在智能联网领域积极的投入,为国内智能联网创新应用的发展树立新典范,并期望透过各方的交流、互动、激荡,让各方拥有更多的共识与合作,并共同面对IoT的各项挑战,让IoT市场早日开展。

IoT真正的市场大饼在应用服务

经济部技术处处长吴明机在研讨会致词时表示,IoT技术概念源自Ubiquitous Computing(无所不在的运算),由MIT(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所提出,大陆方面称此为物联网,但我们认为此称过于冷冰冰,因此采行「智能联网」一称。

IoT市场虽大但挑战也大,尤其是系统整合上,对长期擅长水平分工的台厂而言格外困难,这需要异业智能才能突破。

资策会CEO李世光也为大众剖析,整体IoT市场中,真正的获利空间既非硬件,也非软件,软件、硬件占比接近,真正的获利来自IoT应用服务,达60%~90%之高,因此,台湾若期望摆脱利润日益短少的代工制造,真正该看重的是服务。

行政院科技会报副执行秘书黄彦男也同样呼应IoT市场的潜力,并引用Forrest的预测,未来物件与物件间的联网流量,将有30倍以上的成长,而行政院对IoT发展的目标,将包含2013年建置2个完整示范场域,2016年完成至少2项软件整体技术应用输出成功案例,1,000项的IoT专利、100项国际标准,并让台湾成为亚太IoT市场中的主要解决方案供应商。

台湾新时代无线通讯产业研发联盟会长许胜雄也同样强调,整合将是IoT产业与市场发展的关键,透过产官学研的共同努力,以「重新整合」的方式才能让技术、产业、市场更快成形。

在各方致词后,资策会副CEO何宝中在全球智能联网的现况与远景,分析IoT产业的技术发展与商业模式发展、台湾在IoT领域中的技术缺口,并建议应该在公领域应用、垂直应用、家庭个人应用三者中,以公共领域为优先推动。

工研院资通所副所长余孝先也对IoT标准的发展趋势作解说,认为现阶段IoT的标准太多,台湾在资源心力有限下,必须要审慎选择加入,即采行「聚焦」策略。同时机会稍纵即逝,多数标准均设定在2016年完成订立,台湾应把握时机参与。

除了现况了解与策略建议外,透过各方的交流互动可更快形成IoT发展共识,针对IoT发展是否该建立示范场域,多数与会代表也提出看法。

台湾智能建筑协会理事长温琇玲表示,由于建筑中的弱电设备较不被注重,因此常成为牺牲项,此不利IoT的发展,同时建议若有认证标准,智能建筑的发展才能加速,而有智能建筑才能形成智能城市。

台湾物联网联盟理事长梁宾先则表达,台湾在应用体验的深度上仍优于大陆,大陆目前以看重硬件规格为多,而关于示范场域梁表示正面看法,认为有场域才方便整合,整合也有利整体输出。

TCA物联网应用联盟CEO曾毅诚也赞同当建议场域,这也属基础建设的一环,必须做好,事实上大陆各城市也相互竞争,台湾也应有类似的竞争概念。

研华公司技术长陈赞鸿则表示,过去已有i236计划,计划中有10来个场域,各场域均有应用特色,但并没有整合,至今依然仅是Demo Site(示范点),且离主导标准还很远,IoT的成败重点,很大程度在于最终的布建实现。

盛达电业董事长陈忠廷也赞同建立,但必须采行与过往台厂OEM、ODM不同的思维,与在地系统整合商、服务营运商间的合作才是重点。

除产、官方面的意见外,代表文创领域的顽石创意总经理林芳吟说明,示范场域应注重在地认同与城市特色,另外也须进行政策与资源整合。

IoT的实际应用效益分享

IoT真能带来生活或营运的助益?答案是肯定的,台北港信息处协理刘焕荣以亲身案例分享,台北港全程用ZigBee无线感侧运作,在全球600、700个港口中,只有约10个港口能达到39.55move/hour的效率,其余多在30move/hour以下。

大同公司新能源事业部总处长林常平则分享在IoT整体产业中,大同于AMI智能电表方面的发展,并让大众了解,IoT并非是新产业,但却是新议题,透过IoT,智能电网的建设发展才能再次升级。

精联电子策略长廖春凯也分享该公司在获得技术授权后的IoT发展,精联电子以发展IoT终端硬件装置为主,并与其他业者合作,共同提供完整的IoT解决方案,精联亦参与「智能居家服务平台-新兴市场平价计划」,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

资策会智能网通系统研究所主任陈文瑞则向大众说明资策会在智能电源管理上的技术成果,即『In-Snergy云端智能绿能管理系统』,陈说明用电成本不断增加是全球趋势,而发电方面,除了火力、核能、太阳能、风力等4类外,也应强调第5能源,即更有效益的能源运用,In-Snergy正是为此而开发。展望未来,In-Snergy将依循概念实证、服务实证、商用实证的步骤实现更广泛的应用。

成功大学人本智能生活科技整合中心主任杨家辉教授,透过动态影像,向大众展示成功大学在IoT领域的研究成果,包含i236计划的参与,及Touch Center触控技术应用中心的建立等,杨教授强调,中心内的各项示范均出自学生之手,而非外购。

在成功大学的体验示范后,Intel-台大创新研究中心(Intel-NTU Center)副主任吕学士教授以「万亿物件互联的机会与挑战」发表演说,演说中说明了中心的背景与任务,并说明与示范多项研究成果,总结时更表示该中心将专注在定义未来的M2M技术,并在此方面持续引领创新。

最后,台湾大学智能生活科技整合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刘佩玲教授,以「智能生活技术发展蓝图」为题进行分享。刘教授以「后PC时代」为题进行开场,之后谈论个人化技术的发展沿革,并说明全球目前约有69亿个智能装置,而在不久的2020年,将达到80亿。

刘教授也以多项使用者体验的创意案例作说明,例如近年来快速风行的苹果产品,如iPhone、iPad,或如印度Tata公司提出的平价小车Nano,以及Segway代步车等,此外也用灾变管理(Disaster Management)案例来说明IoT的重要性。总结时,刘教授强调硬件虽重要但仍不够,还需要更多的加值,同时在IoT产业中,无论是服务商、平台业者、软硬件业者等,都会是赢家,而创新也将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经济部技术处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