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成长动能惊人 2011年出货量上看2亿支(台) Ecosystem朝连结用户生活周遭发展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Android成长动能惊人 2011年出货量上看2亿支(台) Ecosystem朝连结用户生活周遭发展

Android成长动能惊人
Android成长动能惊人

Google I/O 2011于5/10在美国旧金山隆重登场,当天Keynote的主角为Android,并以Momentum、Mobile及More作为发表主题。DIGITIIMES Research分析师兼专案经理林俊吉分析,Android挟平均每日装置启用数已超过40万支(台)的高成长动能,预估2011年该平台的装置全年出货量上看2亿支(台),而预计第4季发布的Ice Cream Sandwich新版本,Google规划手机、平板与智能电视等装置共享大一统的Android平台,将使这些装置与其应用连结融合成一个巨大的Android Ecosystem,再加上Android Open Accessory与Android@Home 2项计划,Android Ecosystem将摆脱装置单纯对应软件应用、数码内容或简单周边的局限,朝连结各种实体设备、用品与器具的方向发展,未来Android将无所不在,彻底连结及融入用户生活周遭。

在成长动能(Momentum)方面,平均每日Android装置启用数至2011年4月已超过40万支(台),而从首款手机T-Mobile G1上市至今2年半以来,Android装置累积启用数量(绝大部分为手机)已突破1亿支(台)。至今共有36家硬件品牌业者,推出310款Android装置,在112个国家透过215家运营商代理进行销售。林俊吉预估,2011年的Android装置全年出货量可突破1.8亿上看2亿支(台),至2011年底装置累积启用数量将达2.4亿~2.5亿支(台)。

在移动设备(Mobile)方面,Google除发表功能更完备、代号仍为Honeycomb、适用于平板产品与下一代Google TV的Android 3.1,也揭櫫Android的下一个大版本Ice Cream Sandwich (ICS)的演进计划与部分功能展示。ICS将打造不受限于装置种类、随时随地皆适用的通用平台(One Os Everywhere),是Google至今以来企图心最大的Android版本规划。此外,Google结合既有的云端服务资源,推出影片租赁及云端音乐服务,提供Android装置用户更丰富的数码内容。

林俊吉分析,Android Tablet与Google TV统一平台于Android 3.1后,ICS进一步将手机加入整合之列,届时Android-based的手机、平板与智能电视(Smart TV)甚至平板变形的类笔记本电脑装置的软硬件平台共享性将大幅提高。ICS的平台大一统计划,除让用户在不同Android装置的使用体验及操作逻辑趋于一致,更让开发者便于发展跨装置的应用,硬件厂商在开发不同装置时亦能有更大综效,换句话这些装置各自的Ecosystem将可实质有效地透过通用平台与架构,连结融合成一个巨大的Android Ecosystem。

此外,Google I/O 2011所发表的Android Open Accessory与Android@Home,则显示出Google对Android的规划不拘泥于移动设备与移动应用,或只是扩展至Google TV,而是有更多、更超越(More)的企图心。林俊吉认为,此2项计划凸显Google欲将Android Ecosystem摆脱装置单纯对应软件应用、数码内容或简单周边的局限,让Android装置及软件应用朝连结各种实体设备、用品与器具的方向发展,换句话说Google的野心是要让Android无所不在,其Ecosystem彻底连结及融入用户生活周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