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lox发表创新蜂巢式移动定位架构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u-blox发表创新蜂巢式移动定位架构

LEON GSM/GPRS现可支持以移动基站特性为基础的蜂巢式移动定位技术。
LEON GSM/GPRS现可支持以移动基站特性为基础的蜂巢式移动定位技术。

无线通讯半导体与全球定位方案领先供应商u-blox在其LEON GSM/GPRS模块系列中加入CellLocate蜂巢式移动定位(cellular positioning)技术,可在GPS信号微弱或甚至没有GPS系统的条件下,提供定位信息。藉由增加平行式以及可决定位置的互补技巧 ,此革命性嵌入式技术可进一步提升u-blox GPS方案的效能。

u-blox公司产品行销副总裁Thomas Nigg表示,GPS定位在开放空间环境中可运作良好,但在大楼、机场、隧道、地下停车场和其他遮蔽环境中,便无法达到预期效果。LEON GSM模块的CellLocate特性支持新的定位架构,可在没有GPS接收器的情况下提供大概位置,或可在卫星信号被封锁的地区补强GPS定位功能。

具备CellLocate功能的LEON模块可用于下列使用情况:

1.增强车辆失窃追踪(stolen vehicle tracking;SVT)功能。透过利用GSM基站位置的关联性,CellLocate可增强SVT功能,以取得车辆的概略定位信息。此特性在有GPS信号干扰,或车辆被藏在金属拖车的情况下,特别有用。

2.追踪位于建筑物和隧道中的贵重物品或货柜。以u-blox的AssistNow Online GPS辅助服务为基础,u-blox的专属CellLocate架构可运用移动网络参数,支持以基站特性为基础的室内定位。这对于追踪在仓库、机场或隧道等GPS卫星信息被封锁的环境下的贵重物品和货柜非常有用,可免除无法定位(no-fix)的情况发生。

3.个人追踪。此技术可作为个人追踪的备用定位系统,特别是当此人会长时间待在GPS无法运作的建筑物中。亦即,GPS是用于户外定位,而CellLocate则用于室内定位。

不论采用哪一种定位技术,LEON的CellLocate技术都能提供单一API。LEON可根据使用者定义的配置设定,选择最佳的定位解决方案。上述采用蜂巢式定位和/或GPS定位技术可提供较采用任一单一技术更佳的结果。当位于移动电话覆盖范围内时,此技术至少能提供大概位置,避免无法定位的情形发生,并同时克服GPS干扰,以提升防盗系统效能。u-blox的CellLocate蜂巢式定位技术是内建于u-blox LEON 2.5G无线模块系列中的一项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