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能机柜做好能源与环境管理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用智能机柜做好能源与环境管理

美商力登亚太区&日本资深产品行销经理 黄国紘
美商力登亚太区&日本资深产品行销经理 黄国紘

节能减碳固然已成趋势,但如果是要建置1个全新的机房,要迎合这股潮流的难度已经很高,若要重建企业早已建置多年的机房,可能是1个更大的工程。

美商力登亚太区&日本资深产品行销经理黄国紘指出,机房是否需要重建,要考量的因素很多,包括资金取得是否有困难、如何维护公司既有的生产力等,而且如果真的要1次重建,还要评估是否真的有实际的效益。

改造机房 从机柜开始

虽然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厂商已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但黄国紘认为,并不是每一家公司真的需要「全方位」,「其实也可以从1个机柜开始。」黄国紘说。

其实光是1个机柜,就可以分成空间、变更、电力、环境、能源、资产等6大管理区块。「能够完整完成这6大区块,其实并不容易。」黄国紘说:「例如资产管理虽是基本管理层面,但如果没有恰当工具,帮助IT人员充分了解机柜上有多少重要的机器及其详细数据,例如何时购买或何时安装,就会衍生出不少问题。」

如果机柜数量不多,问题可能还不大,但一旦机柜规模不断增加,时间长久下来,机柜的相关数据,就可能会变得很混乱。黄国紘更指出,很多IT人员甚至是用Excel表格来管理,要维持数据正确度的难度将会更高。

透过智能资产标签及感应条 了解机器状况

反观智能机柜,却可以透过机器上的智能资产标签及机柜感应条,从线上就可以看到某个机器在机柜上的状况,如果出现搬动状况,一样可以很容易的掌握机器的行踪,不需要手动设定,就能让资产管理变得非常轻松,进而可以了解机房的可用空间,进一步做到空间管理。

因此,黄国紘强调,机房要做好空间管理,必须要提供管理者适当的工具,帮助管理者了解,是否有可以使用的空间。「真正的空间管理,不管是电力还是网络,都必须可以查找及变更。」黄国紘指出:「因为就算有空间,如果能够使用的电力已经到了瓶颈,机器还是无法放上去。」

例如,管理者在选择新增机器时,就能看到目前可以使用的空间信息,不用实际跑到机柜前面去观察,就可以决定要放到哪一个机柜。此外,机器上架后是否能正确运行、安不安全,也需要工具提供管理者相关信息。

智能机柜还可以提供电力管理,针对任何需要耗电的设备加以管理及测量,有效计算每个装置的实际用电花费,PDU甚至已可支持无线网络,并透过不同颜色的外壳(如1条是主电、1条是备援),降低人为操作疏失。此外,在环境管理方面,还可提供各种感应装置,如温度、湿度、气压、气流及接触等,以有效管理热点,进而寻找节省能源的方法,并提供及维护1个更安全的环境给所有的IT设备。

用图表呈现信息 便于管理

至于能源管理方面,智能机柜也可以用图表呈现有没有做、做到什麽程度、有什麽成效的结果。

事实上,机房的建置与管理正遭遇不少的挑战,如供电不足或不稳、电费愈来愈高、政府的规范也日趋严格等。但透过智能机柜,可记录使用的耗电及省电的状况,甚至可在周末时自动关闭IT设备的电源,以降低费用及控制能源的使用,或是根据实际用电量来修正机柜配电量,甚至可在故障发生前就先得知问题所在,进而避免问题的发生。

「早期的机房需求不大,就像养1条金鱼,但随着公司业务增加、规模变大,机房的复杂度也会相对提升,就像养热带鱼,就得需要进一步考虑环境要素。」黄国紘说:「如果单一机柜能够智能化,再根据需求慢慢增,数据中心的能源与环境管理就会更完整。」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