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专业夥伴奥援 医疗AI专案加速落地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DForum0522

外部专业夥伴奥援 医疗AI专案加速落地

  • DIGITIMES企划

长佳智能产品研发处CEO黄宗祺认为,如何让AI与人、法规、工具等现有环节良好沟通,是所有想发展临床AI的医疗院所,都必须做到的基本功课。
长佳智能产品研发处CEO黄宗祺认为,如何让AI与人、法规、工具等现有环节良好沟通,是所有想发展临床AI的医疗院所,都必须做到的基本功课。

从2015年起,人工智能(AI)横空出世、声浪席卷各产业,医疗领域不仅未置身事外,对AI的着墨相对深入,国内外许多医院或诊所,皆对AI辅助门诊怀抱憧憬,一些走得积极的机构,甚至已启动不下数十次AI专案。

创始至今才一年的长佳智能,因主要成员先前长期参与医院AI专案,曾多次历经跌倒、站起、迈向成功的历程,走过大小坑洞与陷阱,于是磨出一身功夫,不仅淬炼出标签系统、数据通讯系统、模型训练系统、模型落地系统等实用开发工具,也备有数据科学、高效能运算、软件工程师、临床经验等专业团队,足以协助医疗机构加速实现AI化目标。

长佳智能产品研发处CEO黄宗祺指出,医疗AI之所以难为,难在一直以来医疗体系早有既定流程,形成一个闭环,内含人、法规、工具等组成要素,彼此相互影响与牵制;如今要让AI进来闭环,打断既有流程,试图开辟新的途径、新的服务,当然会面临阻碍,有赖医疗机构找出好方法,使AI能够与人、法规、工具彼此和谐沟通。

「我认为欲成功推动AI,须从法规、教育做起,」黄宗祺说,此举意在给大家清楚明确指引,对实践AI有所依归,而不再害怕。谈到医疗AI的起手式,有的院所从小处着手,先求产出成果、带动一小群人和工具改变,再逐步扩大战线,不断启动新专案、试错迭代,激起更大涟漪,让所有临床人员习惯与AI相处,最终促使院方达到临床落地、甚至申请药证专利后输出他院等目标;有的院校讲求打底紮根,让医护人员分批接受AI培训,各自思考如何利用AI转化现有工作流程,同时院方引进HPC系统打好AI地基,不急着追求专案成果。

用武侠小说来比喻,前述第一种起步像是「剑宗」,另一种如同「气宗」,大家殊途同归、很难区分各派别孰优孰劣,但可以肯定,不管选择走哪条路,机构领导人都要有订定目标、定义问题、解决问题的战略思维,发展过程中所需系统、工具、教育训练甚或Mindset,都得准备就绪。

跨领域专家扮教练,带领各功能团队实现专案

以长佳智能最大的医院客户而论,目前已启动逾40件专案,其中约有10件进入落地测试阶段,5件达到申请药证专利的阶段;以该院现在的能力成熟度来看,若以20人团队规模推动一件医疗AI新专案,从头到尾平均需要历时3~4个月。

论及专案题目的产生,基本上多由资深医生根据临床经验所发想而来,当抛出这些构想后,接着就由小组讨论此题目的实作可行性,值得一提的,这个小组团队需要涵盖医工、前端、后台等不同专长的工程师。

黄宗祺认为,医疗AI专案成功的关键,在于必须有跨领域专家做为形同「球队教练」的角色,此人需要集医学背景、临床经验、AI开发经验、懂程序开发、懂医疗器材...等等特性于一身,能理解资工、医院管理、AI数据、临床...等等异质语言,由他来负责桥接开发、临床落地、输出等不同专案阶段。

而黄宗祺具有多样化学经历背景,广泛涉猎医疗、IT领域,故适合扮演教练角色,带领长佳智能内部的数据科学、HPC、软件工程、临床等专业团队各司其职,帮助客户少走冤枉路,快速变身「AI医院」或「AI诊所」。

【智能医疗论坛】即将登陆台中!中医大、秀传、中荣、彰基等多位医疗与科技界菁英汇聚一堂。如果想认识最尖端的诊疗技术、如果您想掌握最新的医疗场域营运方式,10/25(五)台中裕元花园酒店,我们热情欢欢迎!活动免费,但须先报名,请点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