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es系统实践透明化、数据化、实时化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ciMes系统实践透明化、数据化、实时化

(左)资通 MES 研发经理黄盈彬;(右)资通产品经理曾文光。
(左)资通 MES 研发经理黄盈彬;(右)资通产品经理曾文光。

过去,传统制造工厂的内部作业,举凡人、机、料、法各个层面的管理,多仰赖人力作业,系统化程度不像电子制造工厂予人高度自动化与系统化的印象。但是,近年来,基于时势所趋,传统制造工厂的系统化程度也正全面提升中。

「其实过去几年,传统制造厂已经逐步走向系统化管理作业流程,」资通电脑制造执行系统ciMes(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产品经理曾文光说,在局势所趋下,近年来传统制造工厂也纷纷导入相关信息系统,如资通电脑的ciMes,协助其工厂达到最佳化作业管理流程,以提升工厂管理机制与生产效率。

系统化的4个背景因素
曾文光分析,传统制造业之所以开始重视工厂管理与作业流程上的系统化,主要背景因素有4,分别为:

第1.提升竞争力
随着传统制造业的商业模式愈来愈健全,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愈趋激烈,为提升竞争力,在工厂端导入系统化,变成胜出竞争对手的关键所在。

第2.对生产管理制度的精进
在不具备系统化之前,过去传统制造工厂不仅无法完善管理物料来源与去向,对人力的调度与掌握度也相当不足。对机器的管理,也因为无法精准掌握人的作业状况,而流于模拟两可。物料管理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因为在各方面无法做出精准的管理,导致企业无法有效降低生产成本。为解决上述问题,许多传统制造业者开始思考藉由系统化作业流程,让工厂数据透明、实时,以改善对人、机、料、法各层面的管理。

第3.打造弹性接单能力
「景气好的时候,制造业手上的订单比较多属于稳定的长单,但是景气差或淡季时,企业往往会接到非长期性的订单。」曾文光说,为了可以接下各种模式的订单,因此工厂端必须具备弹性接单能力。要让工厂有率调整以达到弹性接单能力,则必须仰赖在工厂内导入生产管理操作系统。

第4.客户的要求
最后,客户的要求也是目前许多制造工厂导入系统化的关键因素。曾文光分析,在信息高度透明化的科技时代,消费者意识抬头,因此,许多制造工厂的客户为了让其消费者买得安心,往往会希望更深入掌握制造端的信息,因此,开始要求制造工厂能透提供生产流程透明化信息。有监于客户想要随时追踪生产进度与过程,促使许多制造业者在工厂端导入系统化作业平台。

系统化解决3大问题
以往,多数人认为,具备高科技的电子制造业才需要系统化平台来管理生产作业,传统制造业在这方面的需求不高,事实上并非如此。从许多方面来看,传统制造工厂也有高度的系统化需求。

1.技术传承
「以前多数传统制造业的管理,多属于人治,不管是制造工法或是经验,都只存在于师傅的大脑里,由于缺乏信息化留存,因此出现传承不易的问题。」曾文光说,在此情况下,现在台湾许多传统制造工厂,遭遇到最大的问题不是缺订单,而是生意一直很好,但是却因为师傅不足,无法接下那麽多单。

甚至于,还有些业者正面临技术找不到人传承的状况。「不管是塑胶射出、冲压、车床加工、压模等传统制造技术,都需要长时间累积经验,才能做得好。」曾文光强调,因此,在技术传承不易的情况下,企业更有必要透过系统化作业,把师傅的工艺经验记录在平台上,后进者可透过系统获得学习,同时利用系统把师傅变成工程师,后进者只要掌握参数设定、就可进行作业。

2.快速增设新厂
除了传承问题,在国际化趋势下,为了满足传统制造业者快速到海外扩厂的需求,传统制造工厂也更有必要藉由系统化平台,加速未来在其他据点增设新厂的速度。

3.产销协调
对于没有在工厂导入系统化管理的传统制造业而言,往往面临产销信息不协调的问题。曾文光说,因为不能掌握工厂的生产状况,因此如果有订单进来,企业主经常会旁徨犹疑:「接了单,公司出得了货吗?」对此,如果工厂有一套完整的系统管理,就可以完全掌握可以接单的数量。

用自动化实现工厂三化
事实上,应用于工厂端的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已经发展多年。但是,过去采用者多为电子制造业,传统制造业导入者较少。为了让传统制造业也可以在工厂内快速导入系统化管理平台,资通电脑的生产制造管理系统(ciMes),以具备高度弹性化的模块设计与全方位功能,为传统制造工厂,量身订做出适合其生产线的系统化管理平台。

『大致上而言,一家工厂导入系统化管理平台,主要目的就是要达到「3化」。』资通 MES 研发经理黄盈彬说,所谓「3化」即:数据化、透明化与实时化。而资通电脑的生产制造管理系统(ciMes),就是透过完整的模块功能,全面实现工厂化业流程管理的数据化、透明化与实时化。

黄盈彬进一步指出,透过导入ciMes系统,让工厂的作业流程,从执行、监控、管理到决策,都具备透明化。如此一来,不仅可以提升管理效率,藉由对客户提供透明化的生产流程与数据,也可以让客户订单下的安心。数据化就是透过平台产生具备可靠性的报表与信息,以做为管理者的决策依据。

实时化则是在作业过程中,透过实时信息收集与管理,提升生产效率或品质。举例来说,ciMes系统中的「实时生产批追踪功能」,提供在线作业人员查询生产在线所有制品的状态、位置、数量等信息。如此一来,作业人员可以更精准掌握生产状况,以提升效率并维持品质。ciMes中的「警示管理系统(ALM)」可以在生产线发生异常状况时,提醒相关人员应该赶快执行特定动作,或是通知设备人员或IT部门,以降低状况发生的机率或快速解决问题。

黄盈彬强调,制造工厂作业流程繁杂、数据量非常庞大,因此,唯有透过系统平台达到信息化、实时化与数据化,才能全面掌握工厂内部的「人、事、时、地、物」。如此一来,管理者也才能从中找出最佳的管理决策,不断精进生产流程与生产品质。

当「人、事、时、地、物」的信息全面被揭露之后,工厂管理者就能进一步对「人、机、料、法」的作业状况进行分析、回馈与改善,例如,掌握作业人员的行程与作业执性状况的掌握、减少人员犯错、避免物料经常性遗失与报废,以及对物料精准管理而达到控制成本等。

「在工厂内导入信息化平台管理系统,如同在电脑内设置了一座虚拟工厂,透过这座虚拟工厂,企业主即能不受时空限制,随时掌握企业旗下所有工厂的状况。」最后,曾文光引述一位传统制造业老板的话说,60年前做生意时,企业的订单是用毛笔写的、收帐款是骑脚踏车去收,如今,订单已经电子化,汇款也都全部透过电脑作业,当一切都走向电子系统作业时,对传统制造业最重要的制造工厂,当然也要与时俱进走向电子化,如此才能让企业真正朝向永续经营发展。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