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绿色设计驱动绿色供应链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AI Fine Tunning-ASUS

用绿色设计驱动绿色供应链

产品在设计时就应该考量回收材料,降低对环境的冲击
产品在设计时就应该考量回收材料,降低对环境的冲击

随着绿色供应链管理逐步成为企业提升竞争力的重要策略和方法,如何有效的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也成为当前企业管理者日益重视的问题。有的研究指出,除了绿色采购、绿色法规、消费者等驱动因素外,由于产品设计阶段是实践绿色供应链的关键因素之一,甚至可能直接影响企业供应链的绿化程度,也让「绿色设计」成为绿色供应链的驱动要素之一。

绿色设计可以避免市场流失

绿色设计(green designing)的理念,其实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被提出,虽然当时的称呼不一,包括生态设计、环境设计、生命周期设计等,但本质上并没有太大的差别,都是希望产品在设计阶段,就能纳入环境因素和预防污染的思维,力求使产品对环境产生最小的影响。

绿色设计的核心精神为「3R」,即Reduce (减量)、Recycle(回收)、Reuse (再利用) ,着重考虑产品的环境属性,包括节能性、可拆卸性、寿命长、可回收性、可维护性和可重复利用性等,不仅要减少物质和能源的消耗,减少有害物质的排放,产品及零部件还必须能够方便的分类回收再生。

绿色设计之所以能够成为绿色供应链管理的重要一环,主要来自于政策法规的限制。尤其是欧盟定下的环保法规,早已迫使企业将绿色设计,提升到企业发展议程中。

而且对企业而言,采用绿色设计,其实可以有效阻止竞争对手抢占市场,而且一旦竞争者也透过绿色设计,抢食市场时,为了防止原有顾客流失,企业也必然会跟随竞争者展开绿色设计移动。

绿色设计可能遇到的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企业高曾因为只注意到绿色设计所可能衍生的成本问题,以及转变供应链管理方式,所可能造成的困扰,而忽略可能为企业竞争力带来的正面影响,进而成为绿色设计推动的主要障碍。

而在一些新兴市场如国内大陆,由于当地法规不像欧盟这麽严苛,消费者的环保意识也尚未抬头,让绿色设计产品不见得吃香,连带也影响以国内大陆为主要市场的业者,对于导入绿色设计乃至于绿色供应链的兴趣缺缺。

因此,为了避免绿色设计乃至于绿色供应链的效应递减,企业其实有必要教育市场及消费者,更加重视企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否达到绿色环保需求。如果消费者在意的只是产品是否符合他们的需求,却忽视了产品在设计阶段,可能对环境改善和预防污染的努力,绿色设计对于绿色供应链的驱动影响自然就很难放大。

此外,供应商的态度,往往也是企业是否愿意实施绿色供应链的驱动因素之一。尤其是绿色采购方面,更是串连企业及供应商在绿色供应链的关键因素之一。但如果产品不能在设计阶段,就充分考量绿色因素,采购人员就很难对供应商形成压力。

建立绿色设计管理流程

参考ISO 14062建议的产品设计与发展模型,企业可以为绿色产品设计建置怡套管制系统流程。首先事先收集来自于国际法规指令及国内外客户的要求与规范,并加以阅读、汇整,以判断该规范为强制性或只是参考性质,并深入了解该规范限制的合理性。

其次是针对公司管理阶层及执行阶层(如工程师)的需求不同,分别进行教育训练与沟通,包括国际环保法规、无铅技术等理论与实务面的既邵。紧接着是选定公司的典型产品进行细部拆解作业,并将拆解下的零部件一一标号,并针对材质完成注解,以明了需要关注或改善的部分。

一旦掌握需要关注的部分,企业就可以要求供应商提供相关检测报告,并注明检测方式与检测值,一旦发现不符规定的部分,就可以要求供应商改善,以符合绿色设计的目标。

最后,企业更要时时检讨市场反应及法规变化,选择与建置适当的绿色设计技术与工具,并配合环境考量,随时改善产品设计与发展程序,建立绿色设计管理流程,才能让产品设计品质保持一致性。

有消费,设计才会有意义

从绿色设计的角度来看绿色供应链管理,目前仍还是一个比较新的绿色议题,主要的考量点在于从源头达到绿色的目标,但一个不被市场接受的产品,终归还是会被遗忘,因此企业在倡导绿色设计的同时,其实也必须在绿色消费多下功夫。

所谓的绿色消费包含三种含意。一是倡导消费者在消费时,要选择未被污染或有助于公众健康的绿色产品:二是在消费过程中重视对废弃产品的处置,避免环境污染;三是引导消费者转变消费观念,崇尚自然、追求健康,在追求生活舒适的同时,节约资源和能源,实现可持续消费。

事实上,欧盟定下在诸多环保法规,本质上也形成一种「绿色消费障碍」,让只会依赖低成本行销的业者,无法打入重视绿色消费的市场。企业必须早日建立或强化绿色设计的能力,包括建立实用的绿色设计准则、指引及工具,尤其是人才团队的培养,迅速累积经验,并建立相关数据库,方得以发挥绿色供应链的效率及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