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快闪存储器演进的冲击 SSD在嵌入式系统的挑战与对策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touch

解析快闪存储器演进的冲击 SSD在嵌入式系统的挑战与对策

  • 李佳玲台北

综观2011年SSD全球出货量成长高达150%,其应用领域从传统工控设备延伸到各种商用、嵌入式系统领域,而在此领域,工控电脑厂商已从起初的IDE、PATA界面大幅转换至SATA、PCIe base等高速传输界面。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与Ultrabook的快速崛起,高速、稳定、低耗能、小型化已成趋势。台湾储存大厂宜鼎国际率先发表世界体积最小超微型SATADOM、mSATA、SATA Slim、Cfast 与针对工控厂商量身订做的CF-SATA等系列产品,其读取速度高达150MB/s以上,在各大国际工控厂商早已大量应用。

然而,目前工控业界面临的最新的挑战与应用已呈两极化发展,一是着重于重度严苛环境所需高速运作效能及稳定度的SLC模块,而另一则是价格性能比与一般应用的MLC产品。

宜鼎国际研发部协理吴锡熙表示,在实际测试下,一般的SLC flash其平均抹写可高达10万次以上、Error Bit极少,相对产生数据遗失的机率就低,稳定执行超过10年并没有太大问题,在工控应用上非常适合。但MLC flash价格持续降低,仅为SLC 1/3甚至1/4,在其强大价格诱因下,对于轻度抹写应用如POS与KIOSK应用已渐渐采用MLC Flash,受限于MLC抹写次数只有3,000次左右的物理特性,客户在选择时需特别注意产品寿命与数据正确保留等问题。

由于MLC flash相较SLC flash相对的不稳定,产品的正确选择与应用上需特别注意,否则客户端将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容易产生系统不稳定、数据遗失等严重客诉问题,宜鼎国际针对MLC在工控应用基础下,自行开发最新Wear-leveling、Algorithm等技术大幅延长MLC Flash寿命。

欲深入了解宜鼎产品技术,请报名参加2/9嵌入式技术与应用论坛,宜鼎将发表「快闪存储器演进的冲击-SSD在嵌入式系统的挑战与对策」,现场将展示其最新技术应用。活动人数有限,请尽速报名参加。

研讨会报名活动网址:http://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TF_20120209.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