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智能应用专栏─物联网概念延伸智能应用 无线生活满足无限需求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litepoint

新兴智能应用专栏─物联网概念延伸智能应用 无线生活满足无限需求

创造智能运用的环境不只需要多元化的解决方案,更有赖经验累积,才能提供完善的服务。
创造智能运用的环境不只需要多元化的解决方案,更有赖经验累积,才能提供完善的服务。

近期,无论是海内外,物联网被视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从2010年6月大陆工业与信息化部(工信部)规划,将于十二五期间朝5大方面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即使技术或产业方面的标准都还在制定初期,整体标准还相当零散、缺乏统一性,但二维条码已稍有成就,已经有列入国际标准的技术推出;RFID虽然推动多年,但因欠缺核心技术,尚无具体成果;至于ZigBee的技术标准发展,大陆则选择积极参与国际组织活动,接续推动自身标准。

一般而言,物联网架构包括感知层、网络层与应用层。最底层的感知层中,使用到的技术包含3个部分。第一,用来蒐集数据信息的传感器(Sensor)技术,这些信息可以储存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的标签(Tag)或二维条码上;第二,已经收集到并被储存在Tag或二维条码上的信息,透过RFID、Zigbee或红外线等短距离无线传输技术,传送到嵌入式系统;第三,当感知层作业完毕,接着透过物联网网络层的长距离无线通讯技术,如3G/4G或Wi-Fi等,进一步将储存在应用平台上的信息提供给线上使用者,之后便可以透过网络存取与分析数据。藉由上述技术,可以实现各式各样的物联网应用,包括环境检测、智能电力、智能交通、工业监控、智能家居、城市管理等等多元领域。

由于应用领域相当广泛,但相关整合解决方案仍有许多长远的发展空间,今(2011)年的COMPUTEX展会设有物联网专区,不少台厂也抢搭物联网热潮,从各家厂商展出的产品观察,仍以无线监控、零售终端系统、智能电网等应用为主,但也因为产业的成熟,各家企业已经开始导入各种空间概念的应用。昱家科技副总经理罗文伟表示,在物联网的运用中,智能科技导入人类生活的的愿景早在多年前的电影和愿景中即有大方向的轮廓,但也在近年的云端发展和软硬件整合才有逐渐成熟的趋势。以无线传感网络的应用为例(WSN),是由1到数个无线数据蒐集器以及众多的传感器所构成的网络系统;透过传感器主动侦测环境变化,进而蒐集及传达所传感的数据作对应处理。

智能的概念从监控、应用到多元整合,以及打破传统空间运作思维。以无线传感技术和全面解决方案的昱家科技近年的成功案例为例,在工业应用中,可应用半导体厂的真空帮浦状况监控,即能取代有线系统以大幅降低架设与维修成本;太阳能厂模板的品质监控,即能应用传感技术来掌握产品状况;植物工厂的温湿度调节和掌控植物生长等,都能解决传统非人性化的不便。如今把同样的技术和产品导入智能居家、能源管理、大厦管理、医疗照护、自动化工业等相关应用,更能具体实现多项生活机能的满足,创造更人性化、智能化的环境。以智能家庭概念为例,昱家科技的解决方案服务即能将照明控制、红外线监控、二氧化碳温湿度传感、智能电表等整合成控制面板,让家庭成员能减少能源浪费并掌控居家安全。

物联网的概念运用相当多元,甚至在产品运用端也开始有相当繁杂的延伸。罗文伟表示,整合能力和技术优势在此一产业固然重要,但必须搭配在不同应用的经验快速累积,才能建立真正的竞争力,拉开与同业间的距离。昱家科技也以其丰富经验,准备好满足业界的需求。

[新兴智能应用专栏每周五刊载]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