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 厂务管理好夥伴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Event

TIMS 厂务管理好夥伴

台塑网科技信息高级工程师 蔡仲璜
台塑网科技信息高级工程师 蔡仲璜

企业信息化虽然早已成为许多企业用来提升生产力的重要策略,但台塑网科技CIM事业群MES处信息高级工程师蔡仲璜指出,许多工厂都拥有很强的管理系统,如DCS控制系统、设备保养管理系统(EAM)、环境监测系统(EMS)、化验室品检系统(LIMS)等,但如果没有做好整合,常常需要作很多人工信息蒐集的动作,才能将整合好的信息提供给主管,实时做出重要的决策。

但在全球化的经营环境快速变迁的情况下,想要降低生产成本及提升营收,如透过改善生产作业,进而节水节能,更可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符合当今的环保意识,但中间牵涉大量且复杂的生产数据,蔡仲璜认为,自动化与信息管理工具变得更加重要,才能让有限人力发挥最大效益。

因此,蔡仲璜提出全方位生产管理整合系统(Total Functi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TIMS)的观念,希望能整合包括工安环保、生产管理、品质管理、保养管理及制程管理等不同的系统信息,让高端主管每天可以了解生产线状况,掌握未来改善的方向。

「如果没有自动化的管理整合系统,信息的连接能否快速及正确,就会面临很大的挑战。」蔡仲璜说:「但只要生产管理范围作得好,生产效率及营运体质就可以有很好的提升。」

连结工厂自动控制系统与ERP

蔡仲璜指出,生产管理范围与时效的关系,可以分为生产控制周期、制造命令周期及会计周期。「生产控制周期可以说是分秒必争,制造命令周期则跟产品生命周期有关,会计周期就可能分月、年,TIMS的主要任务则是将工厂自动控制系统与ERP做好连结。」

TIMS作业建置的目的,包括整合生产、品质与企业管理相关数据;实时蒐集生产及绩效信息,支持现场掌握设备运转动态与生产效率;迅速提供异常追踪信息,协助现场快速排除异常;长期保留制程并结合品质与制程关联作业数据,作为最佳化管理制定依据。

蔡仲璜特别强调,信息的整合连结不能让人工去做,而是要做到自动化,才能实时掌握重要信息。「尤其是异常数据一定要能够迅速处理。」蔡仲璜说:「如设备运转动态就包括温度(是否异常提高)、生产状况等,前段数据常常分散,而且不易保存,如果没有长期保留,就无法作长期分析。」

以TIMS作业整合范畴中的工安环保为例,就可以掌握废气及废水的排放,图文管理则可以快速找到原始数据、控制模式。「数据必须开放出来,自动蒐集,加以整合,才能提供进一步的分析及运用,快速解决问题。」蔡仲璜说。

透过TIMS信息整合架构,ERP/MIS及DCS系统的数据不仅可以往上或往下连接,还可以设定各种管理条件,只要出现问题,或透过趋势管理,事先发现问题点,并让问题可视化、信息可读化,就能让主管实时处理各种问题。

蔡仲璜指出,TIMS的发展方向包括实时管理及制程改善。如用水用电能否快速掌握、快速了解、每日日报表也不用人工誊写,累积数据后就可以做数据分析,提供制程改善的参考。TIMS另一个发展方向,则包括生产流程监视、设备状态分析、异常记录管理及生管绩效分析,进而达到节能、检排、增效及降耗的目标。

在实际应用上,生产、品质及保养信息可以加以整合,管理者只要按下设备图面,就可以掌握原始设计的条件,还可以透过权限设定,避免数据外泄。以查询修复纪录为例,可以查询何时开单,让保养及维修的信息整合的更好,不会各自为政,工程师不用奔走在不同的设备之间,解决问题。

善用模拟方式 掌握调整后之状况

至于在品质追踪的应用上,则可以连结品管系统,统计制程品质状况,制作成SPC/SQC,藉以调整最佳操作条件,还可以用模拟的方式,了解这些条件调整后是否会有问题,确保产出品质。

而在水电管理最佳化的应用上,可以连结DCS计算最佳化操作条件,实时提示调整以节约用水用电,不用碰到问题才去解决,而是提早预知可能发生的问题,更可以产生效用。

至于设备维护方面,可以连结DCS、EAM、震动离线分析等系统,随时查阅各重要设备运转状态及效能有效维护,确保设备运转正常,并比较各设备温度、流量、压力、振动、电流性能趋势,适时调整设备最佳操作条件,并作为保养维护的参考。

总而言之,TIMS不但可以改变工作流程提高生产力,将蒐集信息的时间降至最低,还可进而增加分析及解决问题的时间。「作业要制度化、制度要电脑化、管理要自动化。」蔡仲璜说:「透过TIMS,不管是高端主管、产销生管人员、制程主管或制程改善人员,都能提升具体效益,进而帮助企业永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