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燃料电池 剖析氢氧电动车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ST Microsite

亚太燃料电池 剖析氢氧电动车市场

目前几乎全世界所有车厂都在研发氢燃料电池汽车,氢是地球上蕴藏量最丰富的元素,在燃料电池内与氧气反应之后产生电、热与水,除了过程没有污染之外,能源转换效率也比内燃机高出许多。石油即将用完,未来已经没有便宜的汽油可用,而氢气本身就是能源载体,欧盟、美国、日本为了维系经济发展与国家安全,无不加紧准备,投入大量资源示范与教育一般大众认识氢气、使用氢气,反观99%能源需依赖进口的台湾,对于即将发生的危机,反应依然令人失望。

节能减碳是世界共通语言,各汽车大厂投入钜资进行下一时代汽车用引擎─燃料电池技术的开发,目前由欧、美、日等国成为技术领先集团的态势已相当明显,按照此路线与模式继续发展,当燃料电池汽车开始量产,相同的产业模式将再被复制,汽车重要标准与关键技术仍然由当今汽车强权掌控,台湾仍然难逃沦为代工的附庸角色。

然而燃料电池汽车量产时间的关键并不在燃料电池本身,汽车上所装载的高压氢气超过6,000psi,如何克服氢气高昂的运输与储存成本才是问题所在,因此各车厂甚至签署联合氢气供应基础设施等备忘录,希望加速降低加氢站成本,并宣告将在2015年投入量产。台湾发展氢氧燃料电池的知名厂商亚太燃料电池总经理黄林辉表示,台湾汽车产业链尚不完整,第一个自主汽车品牌「纳智捷」也才刚刚起步,目前在汽车燃料电池的发展上并无竞争的本钱,但台湾是摩托车王国,在电子与机电等相关领域的成就享誉国际,目前摩托车可达百分百自制率,如果由轻型电动车辆产业出发,有绝对机会开拓他国无法竞争之新蓝海。

目前台湾业者采用低压燃料电池系统,使用低压氢气罐交换概念,此概念于2006年被欧盟采用成为轻型燃料电池车辆燃料交换模式,台湾中油公司也进行相关研究,确认低压氢气罐交换概念极具优势。黄林辉说,目前台湾在100W至12kW的燃料电池系统方面极具竞争力,在3kW以下的燃料电池摩托车系统不管在专利布局及实车验证上也都位居世界第一,电动车的发展方向,应朝微型化与电动化的个人交通工具发展,尤其是轻型摩托车及微型汽车,这类车辆适合都会短程交通环境,非常适合台湾。而台湾业者在此领域也具备相当坚强的整车设计能力,黄林辉认为目前正是发展轻型燃料电动摩托车的最好时机,此一全新市场有赖政府整合台湾内部资源,主导建立产品标准与法规,由业者的角度出发,实际站在产业化的角度为业者扫除障碍,停止资源分散与重复投资,这是与时间赛跑的工作,如果这些制度法规由海外先行建立,台湾业者便又将沦为代工层次,反之,如果政府正视台湾难得一见可以主导燃料电池产品规格的机会,这是让台湾产业提升附加价值,再次在国际舞台发光发热的绝佳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