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新时代专栏─安全监控云端化 创造无限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台湾3D互动影像显示产业协会

云端新时代专栏─安全监控云端化 创造无限商机

思路铁克的云端影像监控管理软件,提供个人化的点对点连线监控功能。
思路铁克的云端影像监控管理软件,提供个人化的点对点连线监控功能。

云端概念蔓延到安全监控产业,带动IP CAM(网络监控摄影机)的新需求。受惠于愈来愈多的民众重视个人居家生活的环境安全,安全监控产业在近年呈现高度发展的趋势。随之而来的是,安全监控产业的市场将从企业或专案用途延伸到一般性的消费者,为安控产业带来另一波商机。然而要如何将安控市场转植于一般消费者的家庭生活,云端概念的移植,就成为首要之务。

云端时代的来临,强调的是云端运算的大量运用。云端运算是一种概念而非技术,它代表的是利用网络让电脑间能够彼此沟通合作以实现服务无远弗届的愿景。而在概念具体化的过程中,相应而生的技术便大量落实在我们的生活中。以安全监控的市场来说,因为安装程序繁琐、价格难以亲民以及执行监控技术的困难度等,过去较难进入家用市场,然而套用云端模式的架构之后,安全监控市场便有了新转向。

以开发家庭监控产品为主的领导厂商思路铁克高于立总经理认为,整合智能电网与P2P(point to point)技术是目前安全监控产业最重要的方向。因应数码家庭的趋势,安全监控产品必须以技术为导向,并且融合科技、环保以及使用者习惯,才能符合市场的期待。以思路铁克的灯泡型网络摄影机为例,强调结合IP CAM与PLC(power line communication),也就是将电力线当作网络线作传输,便是立基于家用产品的市场期待。为了兼顾一般家庭消费者的心理因素,安全监控产品也可套用云端运算结合点对点的连线技术,目的是让使用者直接透过网络作居家监控,而不需透过额外的大型服务器作影像存取,减少个人数据或影像放上公共云端可能被盗取的风险。

高总经理表示,云端监控最重要的诉求就是实时性,亦即使用者可以随时透过个人手机作监控,因此Web-based的实时监控功能,便成为安全监控产业的新契机。Web-based实时监控的诉求在于使用者不需下载任何软件,只要利用网络浏览器进入云端影像监控管理网站,就可作个人化的点对点连线监控功能,而不需另外下载使用软件,排除不同手机使用界面的兼容性问题。

高总经理进一步表示,云端监控必然会发展到数码智能家庭(smart home)的概念。所谓的点对点连线便不只局限于IP CAM,会进一步包含位移侦测、人体感应、侦烟器、瓦斯感应器等居家照顾及保全警卫的应用。透过云端服务器的感应,在事件点的当下,传送监视图档给使用者,使用者也可立即透过浏览器反向监控,让云端监控的效益发挥到最大。

对安全监控产业而言,现在是一个转换的时代。因为宽频技术的日益成熟,加上数码家庭的时代趋势,安全监控产品只要能符合人性化的需求、简化安装程序及操作过程,便能日益普及于一般人的家庭生活。换言之,安全监控产业若能搭上云端的潮流,适时移植数码家庭的概念,并考量使用者对于隐私权的需求,则发展点对点连线的优势及Web-based的云端监控,便可为安全监控产业注入新生命。

附注:为使客户更容易了解公司属性,思路铁克股份有限公司已更名为物联智能股份有限公司。

[云端新时代专栏每周一刊载]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