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信息系统之整合发展与实务探讨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Event

临床信息系统之整合发展与实务探讨

  • DigiTimes企划

台湾飞利浦 医疗保健事业部总经理 简博昌
台湾飞利浦 医疗保健事业部总经理 简博昌

临床信息系统从二十多年前开始发展以来,有着长足的进步。台湾飞利浦医疗保健事业部总经理简博昌指出,临床信息系统由手写病历进入到抄写后输入电脑的表单电子化,再进一步到整合各种检验照片、脉搏╱心电图档的病理报告,搭配自动化撷取量测仪器的生理数据,将病患信息用多角度方式整合,提供更好的临床诊断与决策,现在更已进入以病人为中心的病历数据库规划。

信息应用第一步骤是摆在加护病房,病人周遭有监护仪、呼吸机、静脉泵、血氧器、血流速计、透析仪等众多设备,靠护理人员的用人工记录抄写相当费时,而且容易忙中有错。透过飞利浦ICIP临床信息系统,医生只要直接在系统的客制化操作界面上,针对不同病人项目增减、订制出特制化记录表单,可以最小分辨率1分钟为单位做I/O输出入自动记录与计算,以屏幕视窗卷动并同步并行的记录模式,即可呈现生命徵象、趋势图及警示等信息。

过去ICU在处理各种检验的照片、图片时,都是用附夹或影印剪贴的方式加在纸本报告上,现在透过电脑可用图形界面方式整合起来一起呈现。目前飞利浦已做到超过450种国际知名品牌的监护仪、呼吸器、麻醉机、IV pump、洗肾机与其他临床设备的界接与数据撷取,每一个可界接的仪器,还有特殊监测元件模块可作定时启动、关闭、记录使用时间以及协助计价。

临床决策系统可藉由读取病患生理数据,搭配集结过去医生诊断数据库的诊断准则元件(Rules engine)并加以电脑化,做到临床评分/建议系统,临床数据对比,依照Sepsis、VAP、 GLU、等临床规范Bundle化治疗评估,疾病严重程度的评分系统,可依照TISS 28、SAP II、APACHE II、ARDS score以及可自行定义、添加的评分规则等,很快的计算并列出建议项目,供医师决策。统计报表则可以不同分类项目、查找要件下,以多维度呈现易懂的立体图表。

ICIP全球成功部署应用与导入

简博昌指出,到2010年六月为止,飞利浦173 ICIP系统已在全球5,500张病床上建置与应用,而139 ICIP系统在欧洲╱亚洲地区有部署3,600床,特别针对台湾与香港所开发的中文化ICIP系统也建置了800床,其中以台湾为最多,并且安装过程积极与第一线的医生、护理人员互动。

简博昌也提到,CIS系统导入从需求访谈、规划(时程/范围/预算)、建置实施、上线等时程长达3~6个月,也需要连带考量床旁仪器的扩充性,一起做整合规划。能广泛支持各种像是NICU、OR/Threate(开刀房)、Recovery PACU、CCU、ICU、PICU等重症临床单位,特别是开刀房、麻醉室,所需要的数据蒐集密度要到每分钟一次,并考量到系统效能、容量扩充性,以及备份与备援机制。

从临床面考量上,简博昌认为CIS不应被视为只是做表单的系统,更有价值的在于其累积数据库,应用到往后的临床研究,协助提供及早发现、提早治疗的医疗流程。某些医院已经做到可将临床信息系统的位阶处于最前端,接触到病人与其周遭的装置,往上连接到各种信息系统,再往上整合EMR电子病历,再连接到行政单位与HIS医疗信息系统。

简博昌最后总结CIS系统未来的临床发展重点,在于Care Bundle(护理捆绑)的应用,Advisory谘询的应用,以及Medication Order(订药)方面的整合。他提到飞利浦对临床信息系统发展的理想,就是藉由电脑信息系统的导入,病人的病历数据不再依诊疗器官区域,被分散、存放到各科门诊、重症与检验单位,能以病患为中心,医生藉由临床信息系统直接调出各单位的数据整合呈现出来,并使得整个医疗工作流程改变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