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企业社会责任 永鑫协助一线企业达成节能减碳目标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纬谦科技

实现企业社会责任 永鑫协助一线企业达成节能减碳目标

  • 刘中兴台北

透过良好的机电设计及材料选用,国华冷冻每天每千瓦发电度数优于同区域电场。
透过良好的机电设计及材料选用,国华冷冻每天每千瓦发电度数优于同区域电场。

全球暖化、气候变迁一直是近年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严峻课题,国际组织相关会议的召开层出不穷,却未必有实际移动。由瑞典16岁少女桑伯格发起为期一周的「全球气候罢工」(The Global Climate Strike)移动,在上个月和平落幕。这个吸引全球163个国家、超过400万人参与的活动是希望呼吁9月23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移动高峰会(CAS),正视全球暖化危机,「#ClimateStrike」的标签也因此在推特上疯传。桑伯格小小年纪就有强大号召力,促使400万人同心合意上街为地球「请命」,让人感到钦佩不已,她也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Nobel Peace Prize)提名。

在地球另一端的亚洲,随着环保意识抬头,越来越多人积极减塑、出门亦会主动携带环保餐具,加上再生能源蓬勃发展,各类菁英纷纷加入绿能产业,各大企业在取得利润的同时也齐心为这个地球出一份力。

在台湾已耕耘超过7个年头的永鑫能源便是这波再生能源改革中非常重要的一份子,辉煌成绩从台湾头至台湾尾不胜其数,举凡:全台第一座/全世界第三个「绿能国会」立法院镇江会馆、宜兰苏澳必翔--全台最大薄膜屋顶型案场、宜兰苏澳港四号仓库--台湾首座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之港口/欧洲生态港认证为「国际绿能港」、台中最大地面型案场--文山掩埋场、全球最大商场太阳能电厂「Mitsui Outlet Park 台中港」、云林地层下陷区、高雄永安滞洪池--全台最大单一水面型案场、东台精机--高雄路竹科学园区内最大的屋顶型太阳能电厂等…都是永鑫能源所缴出的亮丽成绩单。

2019年永鑫能源表现一样精彩,除了年底即将完工的台船一案,有几个建置规模虽不大但却极富意义的案场也于今年陆续完成,包括国海冷冻、新合发、星展银行及先进复材。

国海冷冻是台湾最大的冷冻渔货供应商,拥有业界最先进的设备:海上加工船和零下50度的海上冷冻库,让渔获保持在最新鲜的状态。新合发是全台唯一生产无刺鲭鱼片的厂商,全程手工拔刺,这门技术还是创始人的女儿亲自去日本学来的。这两间关系企业紧邻彼此,都位于宜兰县五结乡的海边,总共装置容量为1.4MW。

国海冷冻负责人刘先生表示「回想起当时决定要盖太阳能时,周遭厂房纷纷提出不少质疑,因为我们这里位在海边,他们担心太阳能板会被吹走或是发电量很差。但根据永鑫能源帮我们持续观测的结果来看,我们的发电量远比预估值好,这两个厂房应该可以算是利泽工业区内量体最大的指标性太阳能案场呢!」

永鑫能源董事长汤孟翰补充说到,「根据台电、能源局公布宜兰地区的屋顶太阳能发电量,年平均在每天每千瓦2.5度~2.8度之间。我们在周边的电厂观测数据则显示,年平均在每天每千瓦2.9度左右。加上此案场因结合了良好的机电设计及材料选用,每天每千瓦发电度数到达了3度以上,算是发电量表现很好的案场!」

新加坡商星展银行位于台中的太平分行屋顶型太阳能案场,更是少见的自建、自电自用、全额不趸售的案场。星展银行(台湾)表示,星展一直将永续发展列为集团核心目标,并以追求社会均衡发展、对自然环境及未来时代负责任的态度,来经营银行业务。太平分行建置太阳能发电设备,自电自用,发电总计涵盖该分行45%之用电量,便是星展推动永续最好的实例。未来,星展也将持续坚持「负责任的银行业务」、「负责任的商业实务」与「创造社会影响力」三大永续发展重心,打造长久的社会价值。

高雄小港的先进复材是全球前五大、亚洲第一大定制化巨型游艇商—嘉鸿游艇的子公司,嘉鸿为了深耕复合材料技术而成立了先进复材,当时业界的人都不看好,但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对的!时到今日,先进复材跨足的领域之广,包括水上跑的、路上跑的、空中飞的甚至是离岸风电,他们创造了无数台湾第一。先进复材表示「自成立以来,我们不断创新,在工法上不断精进,很开心看到太阳能产业也有跟我们一样的『傻子』,坚持做对的事,才能屡屡创造新的成绩。这次跟永鑫能源合作的案子,虽然仅约1MW,但由于双方对绿电与环保的态度一致,很快就决定结盟合作,展现我们支持再生能源的决心。在业务不断扩展的同时,也不忘珍惜给我们养份的地球。」

展望未来,永鑫能源共同创始人汤孟翰与谭宇轩语带兴奋的表示,「这几年再生能源在全球都是直在线升的产业,目前还有好几个大型案场正如火如荼的施工中。我们非常乐见企业们开始重视绿能、善待地球。永鑫能源会持续精进专业技术及品质、提供专业一站式整合服务和长达20年的营运维护管理,并透过我们和国际企业Google, BlackRock, Diode, Black & Veatch的合作经验,引领国内太阳能系统设计营造商迈向国际,打造台湾能源新未来。」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