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网储电系统建构绿能低碳生活指标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纬谦科技

微电网储电系统建构绿能低碳生活指标

  • 黄书玮台北

经济部运用科技专案连结中科院所研发之「微电网储电系统」,在金门县金水国小启动,开始为期3个月的场域运行,此项透过与金门县政府及金门国家公园管理处合作,除可将科技研发带入场域运行,亦可改善金门地区民众的用电环境品质,对于将金门打造为台湾首座低碳绿能岛屿,成为绿色观光新地标亦将有极大助益。

启动典礼现场的贵宾,包含经济部技术处处长林全能、金门县长李沃士、中科院副院长张冠群、金门国家公园管理处处长陈茂春、立法委员杨应雄以及台湾许多储能元件的产业业者等皆参与盛会,彰显齐心合力推广金门迈向低碳岛之决心。

经济部技术处处长林全能表示,绿能是未来能源使用的趋势,故积极开发下时代储电元件及系统。而推展金门成为台湾第一个微电网储电系统实验运行之地区,是考量当地日照度强、风力大,拥有再生能源发展的环境之优势,由于现行金门目前发电主要采柴油引擎发电机,发电成本高昂,易造成环境污染,因此藉由微电网之储存与管控,可形成再生能源,转移主电网之尖峰负载,提升电能调度与运作效率,充分达到节能减碳效果。此外,当天然灾害发生或不可抗拒因素而造成暂时停止供电时,微电网储电系统也可持续提供3~7日紧急用电或救灾所需之电力。

未来「微电网储电系统」场域运行第二阶段,将扩大应用范围,由小区域逐步扩大应用至全金门大、小岛屿,同时,亦将以资源回收的角度,提高金门地区生质能源之绿能产业发展,或结合木气炉等发电装置,甚至亦评估车用锂电池二次应用于储电系统中,以大幅降低微电网建置成本。

另外,透过此项微电网系统启用,除了可自给自足的独立供电,更规划在金门岛上建构适宜环岛之电动摩托车绿能充电站,将金门地区打造为具「节能减碳」宣导示范之观光景点,协助观光与形象宣传,增进金门观光产业之蓬勃发展,并推广至各离岛地区,带动离岛观光风潮。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