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科技MCU打造最适化IIoT系统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新唐科技MCU打造最适化IIoT系统

  • DIGITIMES企划

新唐科技微控制器行销应用一处处长吕政宏指出,随着智能化趋势的加速,工业物联网的应用将会越来多元,新唐科技将持续增产品线与开发平台功能,协助工程师打造效能与成本俱佳的物联网设备。
新唐科技微控制器行销应用一处处长吕政宏指出,随着智能化趋势的加速,工业物联网的应用将会越来多元,新唐科技将持续增产品线与开发平台功能,协助工程师打造效能与成本俱佳的物联网设备。

工业物联网(IIoT)被广泛应用于工厂自动化与各类环境监控系统,被视为物联网体系中发展最快的架构,近几年全球产业剧变,中美贸易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制造业,数码转型成为业者的必要营运策略,各业者也加快工业物联网的导入脚步。在IIoT的终端设备中,MCU扮演了重要角色,新唐科技微控制器行销应用一处处长吕政宏,在论坛中就以「MCU应用于IIoT解决方案」为题发表精采演说。

吕政宏指出,中美贸易战与COVID-19疫情相继来袭,全球产业供应链环境遭逢巨变。后疫情时代,台湾制造业者考量供应链风险下,积极以数码转型思维,打造具高弹性的新制造生态系,中美贸易战重组全球供应链,制造大厂纷纷布局分散其生产基地,台商回流/分流。在后疫情时代,供应链将会从以往的长链变为「短链」,产业也会出现「逆全球化」、「内循环」等产业变革,对外贸易为主的台湾制造业带来重大影响。传统供应链的运作模式将开始改变,ICT技术在企业营运系统的比重将会增加,智能制造在产业的落地也会加速,这也是台湾业者需积极数码转型的原因。

他进一步表示,上述改变将成为产业的新常态,此一新常态也为工业物联网带来机会与挑战。未来制造业者必需为客户提供产业洞见,并开发新生产制造与商业模式,同时建立新制造生态圈,强化零接触协作平台,透过工业物联平台,完成智能工厂的建置与通讯,厂内则需监控生产链,提升产线效率。

整体而言,未来工业物联网将会有传感端点、传感HUB、智能网关与云端分析等生态系统。这四大生态系统各有其功能,像是传感端点必须监控产线与厂内的各种数值;传感HUB需要管理、驱动传感器;智能网关负责通讯协定转换、数据加密协定等工作;云端分析则需部署远程网管、可视化管理并分析数据,并整合生产营业信息。针对这四大生态系统,新唐科技也各有对应MCU与物联网平台,满足市场需求。

吕政宏表示,该公司的MCU可依运算效能分为五类应用,包括初阶的8051 MCU、用于工业控制与人机界面的ARM9 MPU、超低功耗的ARM-Cortex M0 MCU、诉求高效能低功耗与安全性的ARM-Cortex M4 MCU、可强化物联网网安的ARM-Cortex M23 MCU,加上物联网操作系统,有线与无线联网模块,联云程序与手机端APP,整合成NuMake物联开发应用平台,满足工业物联网的各环节需求。

目前市场上已有厂商的工业物联网架构采用新唐科技MCU,应用场景包括设备线上监控、智能数字识别装置与传感端点装置。吕政宏指出,随着智能化趋势的加速,工业物联网的应用将会越来多元,新唐科技将持续增产品线与开发平台功能,协助工程师打造效能与成本俱佳的物联网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