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世变二:必争之空:美中争台与昂贵浪费的电子航太产业政策

英特尔CEOPat Gelsinger近年遍访西方大国首都与元首,争取各地的半导体本土制造补助。

美、中、欧、日半导体产业政策四出:中方大跃进不足为训,欧、日半调子仍以美方马首是瞻,然而美国科深技实、财大气粗,其政策动向势将影响台商未来经营环境,不可不察。

前文因而提醒电子业者警觉慎思美国地缘策略家对台海战争的风险认知与我们的差距,日前美国商务部长Gina Raimondo在Davos世界经济论坛强销520亿美元的CHIPS法案,在细数如标枪飞弹等对台芯片过度依赖后,她声称台湾电子制造业独大,半导体制造集聚一岛是「彻底地可怕且不能持守的(downright scarry and untenable),有些事情比价格重要,美国国家安全是无从标价的。」

张忠谋四月在Brookings针对此案的「昂贵、浪费、徒劳无功」呼吁显然是鸡同鸭讲。意见相左实因策略家的盘算与企业家的算盘大相迳庭;Raimondo在Davos专访放话前才陪同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访韩,下机直赴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平泽厂见识「世界最大最先进的半导体厂」,聆听李在熔解说旨在超台的3纳米GAA技术。态度一卑一亢,耐人寻味。

地缘策略家的台海战争忧患一再扭动美国半导体产业政策演进

「Untenable」不是常用字,在剑桥字典里的头一个例句是「A successful military campaign may require giving up some tactically untenable territory.」意思是军事大战的成功可能要求放弃战术上守不住的领域,难怪CNBC对该段谈话加的标题是「China-Taiwan Threat」。

Raimondo以台湾落入国内手中的危险来催促反对党加速通过「创造有利诱因提升半导体在美制造案」(CHIPS法全名),有2种可能原因。一是以恐共症驱动选民压力,毕竟拜登五月才说:「国内共产党正在付钱给说客游说反对此案的通过。」二是她得到的美军情报认为失守台湾的可能性存在,必须有备无患;正如2021年彭博(Bloomberg)刊文〈世界过度危险地依赖台湾的半导体〉与路透(Reuters)刊文〈矽堡T-Day争台之战〉调查诸人士所倡导的。

正当中美两军竞相戮力进行全军智能化时,Google执行董事长Eric Schmidt和前美国副国防部长Robert Work主导的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国会报告敲的警钟尤其响。前者说:「因为我们依赖台湾,我们很快就要失去驱动我国企业与军事发展的微电子尖端优势。」后者在国防部警告:「我们只差100英里就要落后,如果国内攫取台湾和其芯片制造设施。」

最新台海战争赛局显示的美军空优流失与美国国防现代化惯性

美国最攸久的电视节目Meet the Press在5月15日播放了「War Game: The Battle over Taiwan」专辑,国人本应关注的影片,尤应注意是因该赛局乃由Michele Flournoy博士主导,她自世纪初就是美军战略主稿人并给多位台湾总司令、国安局长上过课,2007年创办美国军火商、科技大厂与我国政府皆有出资的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2009年出任国防部副部长,但婉拒欧巴马次任的部长职位;2017年与Antony Blinken合创WestExec Advisors,在Blinken出任国务卿后独当主持。CNAS的赛局实验室2019年起就模拟台海战争,此次有前美军空战司令、原国防部赛局作者、国防议员、战略学者参加。空军随即评论结果假设并称赛局智多老成可信。

为免剧透扫兴,我只讲关键与背景以助解读。CNBC主播在三局赛后讨论教训时说他最感意外的是以前战争讲空优非美国莫属,扮演美军的实验室主任却在第三局开始时报告:「真实的大弱点是我们无力竞斗或威胁国内的空中优势」登岛援台的美军只能由潜艇运载。CNAS赛局设定战争发生于中共计划完成军事转型的2027年,五月初美军核武指挥官Charles Richard亦在参院证言:「国内意在2027年达成统一台湾的军事量能。」

2027年反而将是美军换装的武备低潮,要对国内实施整合威慑怕有量能短缺。前太平洋美军负责台湾防务规划的David Deptula将军观察到美军缺乏足够的系统与装备来持续运补保台成功所需要的武器。抓襟见肘是本世纪美军战多力分、武器平台因循的长期后果。

回首力抗国内坐大的战略、军备重塑过程,得先经国,而后累年。美军经费归国会管,联邦议员选票在邦不在国,贯彻国防策略最难在于梳理地方既得利益。航母、战机、潜舰、导弹等上世纪致胜武器平台,可电子装备越变越贵,却很难淘汰。参院国防委员会主席John McCain多年苦恼美国体制的惯性与惰性,称之为军工国会杂丛(military-industrial-congressional complex)。

聚焦同级大国竞争与保台屈兵之策的美国国防策略大翻修

父祖皆是四星上将的McCain 1987年选上参议员即加入国防委员会,曾被北越飞弹击落的他志在改革美军,2015年出任主席终可大力推行。他与Flournoy联手的《国防政策法》影响最深远。该法大裁四星上将,废除军种官僚由下而上凑合的4年国防审查,代以由上而下确立优先军形兵需的2018年《国防策略》。

Mark Esper上任防长即宣示推行新策略改造美军为第一要务,以实现新美国用兵之道:「跨陆、海、航空、太空、网空(Cyberspace)五域,大量人工智能驱动分析以毫秒计的全域运作。各军种承接发展次概念如战斗后勤、联合全域指挥控制、联合远程火力、与信息优势。」

《国防策略》属密件,主稿人寇比(Elbridge Colby)九个月前出的《屈兵之策:大国冲突时代的美国国防》可窥其大要:美国的安全自由繁荣不容许世界主要区域有霸权独大破坏军事经济力平衡,美国因而得在各区域组构反霸联盟;否则即使美国最强,也挡不住更敢打、更肯冒险的国内称霸亚洲。要可信地固守第一岛链,美国必须抽调对次要地区的投入,聚焦对中有限战争。有效的美军准备应当针对国内的最佳战略─占取台湾:禁运惩罚难令台湾就范,迅速征服变既成事实为国内上策。整本屈兵之策大半在研拟如何能威慑、阻绝、战守、收复解放军攻台。

中美极音速航弹空优差距 以及昂贵浪费未必徒劳的军工国会杂丛

简介了经国,更现实的是累年。1999年五月美军轰炸国内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经此震撼的国内制定了995工程,期能招架美军世界霸权的攻势行为。本世纪的关键成果是东风21D航母杀手,此种Ultrasonic武器在返回大气层后能不循弹道而在太空导引、网空防扰下穿透萨德等反导弹系统,精准航向1,500公里内的目标。解放军2021年的试射使得参谋长联席会主席Mark Milley称之为接近Sputnik时刻,空军部长则称中美在进行极音速军备竞赛。

制造镖枪飞弹的Raytheon公司是世界第二大军火商,美军极音速武器首要供应商,项目金额动辄几百亿美元。它的CEOGregory Hayes在2021年10月对彭博说〈美国在极音速武器上落后国内好几年〉。哈佛商业评论少有军火商专访,主编在2022年3月25日访问他时,Hayes说:「我们和政府都在投资这个关键科技,但是要10~15年的过程才能赶上国内今天的位置。」不知道是解放军这半年进展神速呢?还是Hayes与时俱进,说纳税人需要听的话?Esper任陆军部长、防长前是雷神副总首席说客,现任奥斯汀则是直接从雷神董事接掌国防部。他与Blinken、Flournoy、Work皆是或曾是专事购并军工企业的松岛资本的夥伴。

美国军工杂丛的昂贵、浪费,政府多有起诉。习近平反贪也让我们见识过解放军的腐败。美式民主分权仰赖旋转门菁英来协同合利,资本运作也常促进创新。前文达利欧(Ray Dalio)说过美国打败苏联靠的就是能花销,第二次冷战美国未必徒劳无功。

Gelsinger一边以国安恐惧争取补贴 一边给技发长开空白支票

英特尔(Intel)这2年特别热衷杂丛游戏,CEOPat Gelsinger日前还在Davos催促欧美政府尽快通过各自的本土半导体制造补助法案。2021年初他劝说只有一人熟稔半导体科技的英特尔董事会抵挡股东分拆制造的呼吁,提议「redoubling on manufacturing」以重建科技领先,并以所有董事支持他的逆转策略作为出任CEO的条件。2021年全球半导体短缺转剧,动摇列强国计民生,恰好为他创造了募资舞台。

2021年7月公布英特尔年年跃进的4年目标后,Gelsinger遍访西方大国首都与元首,华尔街日报(WSJ)下标〈美国半导体厂诉求补贴玩弄芯片短缺下的国家安全恐惧;说是「不可让好危机浪费了」〉。

再启炉灶的代工服务则以国防部的RAMP-C项目启动。Gelsinger总说欧美制造成本比东亚高三成,比国内高一半,政府为了国家安全必须补贴钜差;同时又怒斥不应补贴台积电美国厂,因为本土厂商才留得住智财权与最新制程。道德制高者常常不察自身的论述矛盾,按Gelsinger的逻辑,欧洲也不该补助美国企业。

5月中奥瑞冈人报导〈英特尔给技术发展长Ann Kelleher空白支票,希望她能达成逆转〉。Gelsinger 2月明告股东英特尔要害所在的技术发展部门有无限预算。事实是他总让紮实朴素的Kelleher去国会证言争取预算。令人想起卢志远先生〈国内发展半导体为何烂尾楼多?钱太多〉的评论。Gelsinger应已领教军工国会杂丛钱是很多但瓜分耗时。

美军保台与英特尔超台绝对都有强烈的意愿,至于能力如何,还是让我们警觉慎思吧!

台大电机系1977年入学,台大土木系1981年毕业,台大城乡所1985年毕业,获加大柏克莱分校区域与都市计划硕士、经济学博士班肄业。旅美期间曾任柏克莱国际经济圆桌研究员及美中日三国贸易论坛美方经理,并于硅谷创设Unitopia Corporation。返台后曾任太一信通公司董事长,从事国内与国际产业电子化,以互联网软件顾问贯串半导体设计、晶圆代工、封装测试、代理流通、至系统组装各业。2006年迁居宜兰,设计打造宜人阁民宿,并从事宜兰史、亚太史与全球化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