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Alpha-Bet超赌时代:谷歌蛙跃的系统化创新

X是专攻集超大问题、激进解法、突破科技于一身的射月型专案。

我们同学几次闭门深谈,都非常忧心台湾科技公司即使满手现金仍然「谨小慎微」的通病。谷歌一年半前蜕变成Alphabet控股集团的「赌大慎为」是一面很好的镜子:在得软件者得天下的今天,世界级科技公司已取代传统创投基金,成为超赌(alpha-bet)的主力,alpha在金融领域代表投资报酬凌越市场。如同alpha-male(雄性大咖)霸占一群动物里的女性,这种以捞过界为常态的高新集团将挤压传统产业与惯行科技企业的获利与生存。破坏式创新总是造福多数人,我们若是对谷歌的蜕变莫明其妙,难保不成为被淘汰的少数。

谷歌创始人Larry Page拆开Alphabet(字母)一词来向股东说明蜕变的目的在厚利,我们也可以拆开「字母」一词来解说蜕变的手段如何实现:既敢赌大,又真慎为。字母集团(http://abc.xyz)下不断衍生独立的A,B,C…X,Y,Z关系企业,其中分「字」公司与「母」公司两类。谷歌只是现在最大的字公司,负责生子的母公司莫名其妙取单名曰「X」(过去的Google X实验室)。「子」生剪脐后,或由字母控股喂奶加董事顶层成「字」公司,如去年毕业的Waymo自驾车;或融入既存「字」公司;如Google Brain。受孕怀胎的系统化创新制度则是与旧式集团的根本差别。

君子不器的「X」无产业类别,融贯学界业界。领导人泰勒(Astro Teller)的正式头衔「射月船长(Captain of Moonshots)」可循名求实。其祖父氢弹发明人Edward Teller取孙名为太空(Astro),乃因当年计划以核能推进火箭一周即达火星。其外公Gerard Debreu乃发明市场经济一般均衡理论数理模型的柏克莱诺贝尔奖得主。创新:大胆选题是成功的一半,「X」乃专注于超大问题、激进解法、与突破科技的三方交集。X成功所系的另一半─系统化制度,则与《中庸》古训「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若合符节:

博学:行大善!善小则不为。为解决超大问题,X成员「随时留意学界成果…常邀专长学人进驻」

审问:有可能?可能则立项。相互诘问出「可阐明 articulate的艰难但有潜力解决的技术问题」

慎思:坎在那?先攻生死关。专案成立就集中思考什麽是「最可能把它变成失败主意的理由」

明辨:真无解!早死省虚功。最可能导致失败理由若证明要命,则「谢天谢地我们没花工夫做其他面向」

笃行:坎坎过!早死早超生。专案排除最大死穴没夭折,还得「接二连三探看显露最着的其它」可能死穴,尽早剔除不可行的专案。

整套制度的设计是为了能坦然承认「这不是个我们应该持续的专案」。「许多求职者只看表面说:『哇,那我太没工作保障了!』但实际情况正好相反。因为我们非常擅于再利用人才…当专案叫停,他们正好帮我们启动下一个项目。」

因为公司制度确保「勇行大善」的失败学费有限,失败不遭抹黑,于是败兵之将,再战更勇,成了一再超越自己与对手的强大竞争力。在激进突破者横扫天下,摩尔大限将近的今天,台湾的科技公司还能不冒险犯难吗?我们的基因比泰勒差,钱比谷歌少;至少该发扬祖训:知「过」快改,善莫大焉!

注:《中庸》古训段落之X系统化制度与招募人才段引文出自〈Astro Teller, Captain of Moonshots at X, on the Future of AI, Robots, and Coffeemakers〉IEEE Prospect 12/8/2016。

台大电机系1977年入学,台大土木系1981年毕业,台大城乡所1985年毕业,获加大柏克莱分校区域与都市计划硕士、经济学博士班肄业。旅美期间曾任柏克莱国际经济圆桌研究员及美中日三国贸易论坛美方经理,并于硅谷创设Unitopia Corporation。返台后曾任太一信通公司董事长,从事国内与国际产业电子化,以互联网软件顾问贯串半导体设计、晶圆代工、封装测试、代理流通、至系统组装各业。2006年迁居宜兰,设计打造宜人阁民宿,并从事宜兰史、亚太史与全球化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