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台中精机深化智能组装及加工能量 全力解决客户痛点

2021/11/25 - DIGITIMES企划

在所有的机械中,有「机械之母」称谓的工具机相对特别,算是「制造机械的机械」;举凡飞机、汽车、摩托车、日常用品、3C等诸多模具,都经由工具机产制而成,因此工具机与你我的距离其实相当近,触角含括食衣住行育乐等所有领域。

正因工具机十分重要,以致有些国家以工具机产值来衡量一国的工业实力;显见如何推升工具机产业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实为重大课题。台湾工具机产值名列全球第七、出口金额排在全球第五,占有举足轻重地位,自然亟需借助数码化力量,不断强化竞争能量。

台中精机董事长黄明和指出,早年台湾工具机产业专注低端加工市场,近10~20年推进到中低端、中高端领域,但处于后有追兵、前有强敌的夹缝,面临亟待突围的挑战。创始于1954年的台中精机,发展历程犹如台湾精密机械产业的一部简史,所以整个台湾工具机产业面临的考验,等同于台中精机面临的考验,必须寻求蜕变、克服挑战。

综观近年台中精机最关键的蜕变之旅,无疑是在2013年期间决定立足台中精密园区的万坪土地,斥资兴建新的全球营运总部暨智能工厂,并在2020年落成启用,成为全台湾机密机械产业的第一座智能工厂。

「我们在台湾拥有4大厂区,涵盖铸造、加工、组装、钣金等机能,堪称垂直整合程度最高的工具机业者,」黄明和说,不仅如此,台中精机在大陆设有两大厂区,并设立海外7大分公司,希冀透过「一地研发、两地生产、全球行销」经营策略,厚植全球运筹实力;尤其位在台湾的智能化基地,更是重中之重。

黄明和进一步指出,台中精机跟随「制造业服务化」全球浪潮,早以「如何帮客户解决痛点」为念。针对客户当前遭遇的第一大痛点「少量多样」,台中精机致力发展高效率五轴加工机技术、复合化加工技术,帮助客户解决许多关于机械加工零件的难题。因应客户的第二大痛点「缺工」,全力协助客户实现定制化、自动化整合。

至于第三大痛点「提升工厂管理」,台中精机从智能制造切入,提供机联网、智能化模块等方案,分别满足客户在产线目视化、提升设备稳定性等「从自动到智动」的迫切需求;此外推出「VSB」(Victor Smart Box),便于客户依不同架构需求,弹性选择最适合自己的AIoT应用整合之道。

藉由上述布局,台中精机期许能成为客户转型升级的最佳夥伴;换言之,从需求评估、方案提供、提案验证,直到最终智能化解决方案的成形,整段过程台中精机都将与客户并肩前行,协助客户打造IoT机联网、智能化模块,甚或一整条智能化产线。

黄明和不忘提醒,企业做数码转型,目的不是信息数码化,而在于提升营运竞争力。须切记公司资源有限,更要谨慎评估部重兵、打重点;数码转型只是工具手段,不是人家有什麽、你就要什麽,全凭自身目标而定,同时应以审视情势、循序渐进为上策。

更重要的,欲投入数码转型,必先打好基础。以台中精机为例,在TPM、TPS、TQM钻研近30年,早已锻练出三位一体生产管理系统,如今挟着这个强大基础向下延伸,成功打造智能化组装产线、智能化加工产线,得以替客户开创价值,连带也替自己创造价值。

[video=www.youtube.com/watch?v=e31Piaeoz00]


图说:台中精机董事长黄明和。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