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DIGITIMES制造业大调查 智能制造投资呈现两极化

2021/11/25 - DIGITIMES企划

2011年德国政府喊出「工业4.0」,之后各工业大国陆续跟进,纷纷制定出智能制造政策,厂商也着手推动市场教育,经过10年发展,智能化不仅被制造业视为必然趋势,且已快速落地应用。DIGITIMES分析师兼研究经理罗惠隆在「DIGITIMES智能制造大调查2021」议题中,就以2021年DIGITIMES专案研究部的调查数据为基础,分析今年台湾的智能制造发展概况。

罗惠隆首先表示,这份报告是由DIGITIMES与多所学研机构合作,从3,528家从业人员高于100人的制造业中选出627家进行问卷调查,因此数据内容有其代表性。根据DIGITIMES的2021制造业智能化调查可发现,制造业者在2020年间的智能化建置平均投资金额在新台币500万元以下,相较DIGITIMES 2020年调查,有减少的现象,不过多数企业表示2021年智能投资将优于2020年。

另外就架构面来看,2020年以来,企业的智能化投资呈现两极发展,这里的两极化分别指智能化系统的导入平台类型、族群与金额。他指出国际自动化协会ISA-95的「企业控制系统阶层模型」为五层分类,由下往上分别为数据传感撷取、设备与程序控制、制程管理、商业系统、治理与规划系统,目前制造业者的导入集中在第一、二层与第五层。至于导入的族群分布,科技业者仍是目前最积极的导入者,与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差距逐渐拉大。投资金额部分,在智能化已投入大量金额者仍持续加码,金额较小者则缩减投入。

近几年各种先进科技相继成熟,相较于2020年的调查,企业在数据可视化、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与工业App/微服务等自动化项目的导入比重呈现倍增;边缘运算、AGV、AR/VR、数码孪生、区块链与数据汇流安全的导入比重则与2020年相当。在智能转型的组织运作方面,近5成的制造业者已经由最高营运决策主管负责导入,但仅3成成立专责推动小组。调查中多数业者也认为,制约数码转型最大因素是缺乏专业人才,其影响高于预算与资源不足,为了解决此问题,企业也寻求基础建设服务商、顾问公司等外部专业助力。

透过这次调查,罗惠隆认为智能化与数码转型概念已在台湾制造业逐步生根,在ISA-95的1~5层中,每一层的导入数值均有成长,不过他也提醒业者,必须聚焦不同层级智能化项目的彼此综效,前面提到目前导入呈现第一、二层与第五层的两极化,这些智能制造系统的两端,需要透过第三层的对接,才能让数据产生更大价值,软硬件平台也才能紧密互动,扩大系统效益。

另外在这次调查中也可看到,顾问谘询对智能制造决策的重要性已日渐升高。从系统面来看,制造业的系统可分为MES、ERP...等纵向方案,与AI、5G...等横向技术,此综合两端交互整合后虽会让导入的选择更为多元,但同时也会让制造业者更犹豫,对此罗惠隆除建议制造业者深化相关知识能力外,也可善用基础建设服务与顾问谘询等外部专业厂商,这两类型的厂商都兼具纵向方案与横向技术能力,企业可先盘整内部的技术与需求,结合相关外部厂商两端的专业力量跨出数码转型的步伐,从而带动台湾产业升级。

[video=www.youtube.com/watch?v=1DRSeSJty8I]


图说:DIGITIMES分析师兼研究经理罗惠隆。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