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罗夏克测试与大型语言模型

我一直尝试将不同的工具和大型语言模型(LLM)结合,这是将传统软件工具进行数码转型最快的方式。例如曾将鱼骨图管理加上ChatGPT,效果甚佳。接下来我想尝试将LLM和罗夏克墨渍图结合,进行心理投射测试时。

然而,我尝试将ChatGPT和罗夏克墨渍图」(Rorschach Inkblot Test)结合,进行心理投射测试时,ChatGPT的表现就有点荒腔走板,言不由衷。

罗夏克测试使用10个墨渍图案,每个墨渍图案几乎具有完美的对称性。其中5个墨渍是黑墨,2个是黑墨和红墨,另外3个是彩色的。这些墨渍图并非随机或偶然的设计,罗夏克(Hermann Rorschach, 1884~1922)精心设计每一个墨渍图,使其尽可能具有模棱两可和「矛盾」的特点。

罗夏克将墨渍图开发为诊断精神分裂症的工具。后继者则扩大使用于一般的个性测试。无论是在心理学还是文化上,这个测试本身有着惊人的生命力。

罗夏克测试不仅仅关于你看到什麽,更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它。大多数的墨水渲染看起来像无意义的形状,但罗夏克墨渍图确实可以看出不同的东西,给个人的创造力留下空间,但这些墨水渲染也有一种真实的结构,可以客观地检查你所看到的东西是否符合标准或超出范畴。

罗夏克是一位瑞士精神科医生,曾师从荣格(Carl Gustav Jung)。相较于罗夏克,弗洛伊德是一位文字型的人,他的心理学完全关乎言语疗法,因此早期如ChatGPT的LLM较容易插入(plug in)弗洛伊德的测试。罗夏克认为,看见比说话更深刻,我们如何看待事物更能展示出我们是谁。最近,多模式学习模型(Multimodal LLM)就更能适应罗夏克的测试。

罗夏克在发明测试后不久就去世了,此测试在他无法控制的情况下朝着各种不同的方向发展。在美国,神秘的内在风格、个人魅力,是什麽让你在人群中脱颖而出等特性,皆以不同罗夏克测试的变形版进行测验。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罗夏克测试被大量运用于临床心理学领域。它被用于纽伦堡的纳粹审判,也被用于越战期间丛林中的农民。专家对于不同被测者的反应会有奇妙的解读。例如,您如果在10张卡片中有4个以上的性(Sexual)回应,可能暗示存在精神分裂症;如果被测试者的性回应过少,可能暗示性挫折。

罗夏克在墨点卡片湿润的状态下将它们沿中心轴对摺,使它们都具有对称性,被测者很容易将它们旋转90度,解读它们像是水中的倒影。若被测者是罪犯,则镜像回应被用来区分精神病患者和非精神病患者。对图形细节的关注可以解释为冲动或警觉性,亦即能够看到他人忽视的事物。然而,如果过于关注细节,则可能表示对平凡事物的着迷,僵化的强迫性思维,有时还可能涉及偏执狂。

之后有大量论文发表对各种对象的测试,有些光怪陆离,有些还颇为搞笑。

罗夏克测试引发许多争议,一些严谨的学者开始展开研究。一项于2013年进行的重要研究,回顾所有与该测试所声称测量的方面相关的研究,剔除不够严谨的部分后,证实当前的罗夏克测试的可行性。这些墨水测试具有客观的视觉特性,测试本身有着具体的历史和用途,只要按照特定的方式运作,其结果就有意义。

罗夏克测试显然不是容易驾驭的工具,若能巧妙地以微调模型或检索增强生成(RAG)融入LLM,其威力必然大增。

罗夏克(Hermann Rorschach, 1884~1922)。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