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AI时代企业的关键机会和思维

随着人工智能(AI)技术发展,人工智能已深入人类生活。为了让产业、政府和学术界能够理解AI、GPT等科技的重要性及未来趋势,中华政大企业管理协会特别举办年度企业论坛,邀请国内专家探讨AI时代的产业策略,期许台湾把握人工智能的机会,引领世界经济向前。

我被邀请给一个主题演讲(Keynote Speech),在论坛分享「AI时代企业的关键机会和思维」, 以智能城市的发展前景引导出台湾在AI时代的优势和发展策略,并探讨企业在这个时代所需具备的关键能力和思维,以及AI对人类所带来的挑战和影响。

为了因应AI所带来的挑战,我呼吁大家学习电脑语言(如Python),因为在未来,电脑语言将成为不可或缺的技能,并能够增强个人的竞争力。今日电脑语言已愈来愈人性化,形同学习英文或日文,大家不应害怕排斥。

同时,我也提到在AI时代,数据的重要性变得非常突出,但我们必须注意数据的正确性和可靠性,因为数据的错误可能导致AI错误预测的结果。因此,我们应该重视有效管理和处理大量乾净的数据,同时也要关注隐私和法规问题,确保数据的合法使用,避免引发法律争议。

我以白草莓病害侦测为例,经由生成对抗网络(GANs)生成图片训练演算法,我能将病变侦测的准确率由87.50%提升到 96.88%。另一个例子,梅约诊所(Mayo Clinic)和NVIDIA、MGH&BWH临床数据科学中心合作,使用GANs创建「假」脑部核磁共振扫描。

他们发现,通过训练算法于这些「假」医学图像和10%真实图像,可以成功识别肿瘤,避免昂贵且艰钜的真实图像收集。

关于企业在AI时代应该如何把握关键机会,我以公司部门改造为例,提出了以下步骤。

首先,工作人员应该将年度目标与关键成果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置于一旁,优先找出日常工作中的瓶颈。接着,寻找适合的AI工具,或者藉由询问ChatGPT等技术来撰写能够串连API的程序,进行自动化。完成后,进行测试,一旦成功,便可将自动化流程固定下来。

我最后强调,AI在现代社会中已变得不可或缺,我们不应忽视数据集中和计算力的重要性,也应更深入地思考和探讨如何应对AI的发展和应用,因应未来AI所带来的变革和挑战。同时,我们也应更积极地应用AI来解决社会问题,改善人们的生活,期待AI能在未来带来更多的惊喜,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福祉和进步。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