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智能城市的发展

新竹县智能城市科技新知及技术教育训练。

近几年新竹县政府设置智能城市谘询发展委员,邀请我担任委员,也常和我沟通关于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的重要性。

政府公权力扮演着智能城市实现的关键角色。新竹县一直致力于推动智能城市发展,为了拉近公务同仁与新科技的距离,于今年(2023年)7月19日举办名为「智能城市科技新知及技术教育训练」的活动。该训练课程内容包括近期最夯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AIoT及ESG等最新发展趋势,以及数码转型的应用介绍等。这项活动的目标是由行政处长周秋尧所提出,希望透过长期系列课程引导,让第一线推动智能城市业务的同仁们能掌握最新信息,并将新的思维应用在简政便民上,让县民们感受到智能城市的美好。

新竹县因应智能城市规划的浪潮,所提供的服务与治理将会变得愈加智能化。现今有愈来愈多的工具让公务服务变得更加便捷,而ChatGPT及AIOT正是其中的代表。透过简单易用的科技教育,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工程师。

此外,随着气候变迁及环境永续发展受到重视,加上中央政府提出2050年净零碳排的目标,各县市政府纷纷提出自己想要实现的净零城市目标或路径,新竹县也需要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城市净零目标。

在演讨会中,我特别强调城市数据的应用非常重要,例如,如果能在交通领域应用这些数据,将有助于减少民众的旅行时间。我个人发展智能农业的亲身经历,以AI生成白草莓病变的图片,在实际侦测农场病变时,可以将准确率由87.50%提升到96.88%。

我指出,随着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ChatGPT已经可以透过数据与数据蒐集回应使用者的问题。然而,在某些图形和数据的正确性方面,仍然可能与真实情境有所差异,因此在享受科技服务的便利性时,如何将数据蒐集做有效且正确的应用才是至关重要。

透过持续的交流与教育训练,我相信台湾各县市的智能城市发展将会愈来愈成功,让政府服务更智能,让县市民享受到更美好的智能生活。

 

AI生成图形的瑕疵(红色圆圈处)。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