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古有主权争端 今有数码主权议题

林一平手绘之卡斯楚。林一平

古巴强人卡斯楚(Fidel Castro)为了国家主权(sovereignty),和美国对垒了一辈子。他说:「就解决美国和古巴之间存在的经济问题而言,我们的立场是,不接受任何可能影响我国独立和主权的条件。」今日则有很多国家和美国的大公司争夺「数码主权」(digital sovereignty)。

数码主权是指一个国家管理自己数码信息的权力。数码主权受到各国的重视,主要在于云端运算科技的兴起及普及,Google、亚马逊(Amazon)、Facebook、微软(Microsoft)等公司能以此技术,越过国界,直接获得一个国家有价值的数据,而该国政府反而无法过问。或者许多国家的数据都储存在亚马逊与微软等公司的云端服务器。而当掌握数码信息的公司将其信息流加密,或者切断信息流,这些国家变相的丧失国家主权。

由此一观点切入,国家必须有机制能确保自己国家的数码主权与数码国土安全,不被外来者掌握自己的信息流。举一个丧失主权的例子,A国经由云端公司获取B国的信息流,借此撷取B国重大招标案的底标,让A国的公司赢得标案。

保障「数码主权」,不为他国侵犯的唯一做法,是掌握自己的数据管理平台。例如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呼吁,欧盟必须发展自家的数据管理平台,减少对Google、Amazon、Microsoft等美国公司的依赖。在台湾,我们有两项作为。第一,我担任中华电信董事时,一直关注其云端服务器的建置,而今日政府很多重要数码信息都储存于中华电信,避免国际云端公司存取我国政府信息的可能性;第二,科技部于2017年开始在国家网络中心建置台湾杉AI运算平台,将台湾的大数据及AI运算能力留在国内。

由另一观点切入,管理数码信息的公司为取信客户,往往允许客户自行加密,则造成国家无法掌握人民信息,演变成个人隐私权及国家数码主权的争议。例如,美国政府往往以反恐为理由,要求云端公司提供客户信息,而云端公司则极力抗拒;最近韩国藉由掌握的数码信息,公布COVID-19(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的移动轨迹历史,则是基于国安采取的措施,牺牲感染者的隐私。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