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多元化社会的挑战:跨领域整合人才

跨领域整合人才扮演的角色将越来越重,也牵涉到国家与社会的安全与繁荣。Unsplash

也许有不少人觉得跨领域整合人才没办法在大学里培育,因为教授一般都是一辈子钻研一门学问,因此跨领域整合人才培育理应由社会需求端自己负起这个责任。但最近这几年社会对人工智能(AI)人才的需求暴增,台湾的大学没有理由不好好思考,为我们社会迫切需要的跨领域整合人才,有更积极有效的作为与贡献。

先进国家的一流大学早已纷纷针对跨领域整合人才培育,积极执行各式非传统做法,如新加坡政府也在2010年耗费钜资邀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到新加坡,进行一项大胆的高等教育实验性计划,协助新加坡于2012年成立了「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UTD)」,是世界上第一所结合设计、创新、研究、与工程的大学,强调跨科际学习研究、人本与设计导向、数码竞争力及解决大尺度真实世界问题,在2015年进入完整运作的模式,并且在短短几年内名声逐渐窜起。

这个实验的成功也让MIT决定采用崭新的方式改造自己,于2018年成立一个新的College of Computing,联结既有的五大学院进行跨领域教学与研究。其设计重点包含「跨领域双语(双专长)人才培育」与「社会课责之运算研究与应用」两大元素,并以AI运算为核心竞争力。

为什麽要强调AI运算及跨领域系统整合人才培育?因为社会发展多元化以后,这一类人才的需求明显增加,而它也牵涉到国家与社会的安全与繁荣。

2008年金融海啸横扫全球后,茉莉花革命紧接着席卷北非与中东,之后出现了大量的难民涌进欧洲,寻求工作与生存的机会。金融海啸曝露的不只是贪婪的金融机构造成的毁灭性灾难,更透露出如果资源只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可能造成全球工作机会与财富不公平或不恰当地重分配。过去这几年来中南美洲经济难民涌向北美洲,也有部分是这个原因。机器运算资源如何让一般人会使用,并普遍地可以合理使用,是确保国家与社会安全与繁荣的严肃课题,也是以AI运算为核心的跨领域系统整合人才培育所系的重要性。

在机器运算科技快速演进的时代,如果教育不跟上脚步,很可能会造成未来社会的发展失衡。台湾的科技发展紧追先进国家,但是并非高枕无忧,因为在「科技与机器应该服务人类社会」的前提下,相关的教育与研究议题及产业结构尚未被合理发掘。在进入多元化社会的时代,跨领域整合人才扮演的角色将越来越重。相较于操作五花八门的世界大学排名,这反而是大学所面对更重大的挑战,也是对社会负责的更重要的任务!

1971年巨人队少棒国手,赢得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赛冠军。台大电机系1981年毕业,获加大圣塔芭芭拉分校电机电脑博士。返国任教于清华大学电机系,曾兼电机系主任、电机信息学院院长、学术副校长等职,现为清华特聘讲座教授。2007年借调至工研院主持系统芯片科技中心及信息与通讯研究所,2013年获经济部国家产业创新奖最高荣誉—卓越创新研究机构奖,2014年归建清华大学,2019年借调成功大学担任副校长。曾获IEEE Fellow、电机工程学会电机工程奖章、教育部学术奖、教育部国家讲座主持人等荣誉。喜好吹奏萨克斯风,并拥有街头艺人证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