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创新与创业无关年龄

创新没有年龄的问题,图为加拿大资深学者Geoffrey Hinton(右)、Yann LeCun(左上)与计算机结构大师David Patterson(左下)。(图片来源:Peg Skorpinski、Eviatar Bach与Runner1928)

文汉几篇谈创新的文章微言大义,发人深省,而俊豪两篇谈创业的文章更清楚阐述了创业的特质与要件,这一系列的文章对拟创业者有极佳的参考价值。不过,创新与创业是必然相关的吗?一个毫无创新的创业也可能因为产品或服务的地域性、成本结构、客户关系等因素而成功,只不过对高科技领域的创业者而言,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至少要掌握其一才比较有成功的机会。当然,创新者与创业者就不必然是同一人或同一团队了。

我1991年秋天在清大图书馆里读到一篇Scientific American访问David Huffman的文章。因为Huffman Code应用广泛,影响深远,不止在我较熟悉的计算机领域,当时正在研究影像压缩与传输的同事们也经常提到它,所以我很自然的被该文吸引。读了以后我才知道Huffman Code的由来,原来是Huffman在MIT念博士班时修了一门Information Theory的课,授课教授Robert Fano出的期末专题的题目是找出最有效率的文/数字编码方法。25岁的Huffman苦思几个月后解决了Fano跟Shannon两个大教授苦思已久却不得其解的问题。其实技术创新来自于年轻人的例子不胜枚举,商业模式创新更是多见于年轻思维。

当然年纪大的人也不尽然吃亏,有些技术的精进需要时间与经验的累积,加上其他条件的搭配。例如在最近非常火红的AI与深度学习领域,3个加拿大的资深学者Geoffrey Hinton、Yoshua Bengio,及Yann LeCun深耕20多年以后,终于在云端科技及大数据推波助澜下让深度神经网络大放异彩。上个月Google公布了它的AI秘密武器─举世瞩目的TPU芯片的架构。它的首席架构师Norman Jouppi早年加入HP研发CPU存储器架构后即屡建奇功,而UC Berkeley鼎鼎大名,早已退休的计算机结构大师David Patterson亦在创新团队里。

显然创新没有年龄的问题!

1971年巨人队少棒国手,赢得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赛冠军。台大电机系1981年毕业,获加大圣塔芭芭拉分校电机电脑博士。返国任教于清华大学电机系,曾兼电机系主任、电机信息学院院长、学术副校长等职,现为清华特聘讲座教授。2007年借调至工研院主持系统芯片科技中心及信息与通讯研究所,2013年获经济部国家产业创新奖最高荣誉—卓越创新研究机构奖,2014年归建清华大学,2019年借调成功大学担任副校长。曾获IEEE Fellow、电机工程学会电机工程奖章、教育部学术奖、教育部国家讲座主持人等荣誉。喜好吹奏萨克斯风,并拥有街头艺人证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