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沉醉不知归路

数码落差的鸿沟将急速扩大,掌握工具得利者会是少数。若有成就与贡献固然值得高兴,但应谨记金融海啸殷监不远,不应沈醉于过度的回报而忘却归途。(照片来源:法新社)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李清照《如梦令》

当李清照回想起溪亭日暮,一面欣赏令人陶醉的黄昏,一面饮酒作乐时,其心情应是甜美愉快的。但是想到因为太晚荡舟返航,天暗迷途所引起的恐慌,并殃及无辜受惊的水鸟,却是明明白白不想要再发生的事,因为它不是愉快的。当然她回想当时情景,也许只是怀念愉快的时刻,那小小的惊险不算什麽。但是容我擅加引申,让她记得这样的教训,不致重蹈覆辙,因此尔后类似的艰困时刻或令人心慌的情境将不再出现。

金融投资操作逐渐迈入云端科技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数码落差的鸿沟将急速扩大,掌握工具得利者会是少数。不必建立在自有实质资产与公平合理的财务操作却可大幅获利之投资,往往像在溪亭沐浴夕阳余辉并饮酒作乐一样令人陶醉而流连忘返,遂致沉醉不知归路,可怜的是栖地渐失的一滩鸥鹭。金融海啸殷监不远,争渡者又已磨刀霍霍,蓄势待发。

身为技术研发人员与工程师,致力于发展对人类社会有益的技术并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问题是天职,也是基于自有实质资产的操作。我们受之于社会,应时时以回馈社会及遵循公平合理的操作为念。若有成就与贡献固然值得高兴,但更需常记前人教训,不应沈醉于过度的回报而忘却归途!

(同窗同学专栏另一作者覃培雄读完此文深有所感,于是写了篇文章来回应,可见:《日本可以说不》的前世今生与地球民教养

1971年巨人队少棒国手,赢得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赛冠军。台大电机系1981年毕业,获加大圣塔芭芭拉分校电机电脑博士。返国任教于清华大学电机系,曾兼电机系主任、电机信息学院院长、学术副校长等职,现为清华特聘讲座教授。2007年借调至工研院主持系统芯片科技中心及信息与通讯研究所,2013年获经济部国家产业创新奖最高荣誉—卓越创新研究机构奖,2014年归建清华大学,2019年借调成功大学担任副校长。曾获IEEE Fellow、电机工程学会电机工程奖章、教育部学术奖、教育部国家讲座主持人等荣誉。喜好吹奏萨克斯风,并拥有街头艺人证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