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神经形态芯片能够嗅出有害化学物质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英特尔神经形态芯片能够嗅出有害化学物质

  • 陈其璐台北

英特尔神经形态研究芯片「Loihi」。英特尔于2019年7月发表的最新神经形态系统 「Pohoiki Beach」将由64个Loihi芯片所组成。
英特尔神经形态研究芯片「Loihi」。英特尔于2019年7月发表的最新神经形态系统 「Pohoiki Beach」将由64个Loihi芯片所组成。

在《自然机器智能》(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期刊上共同发表的一篇论文中,英特尔实验室和康乃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展示英特尔神经形态研究芯片Loihi,在明显的干扰和阻绝情况下学习和识别有害化学物质的能力。Loihi仅透过单一样本就学会各种气味,同时不会破坏先前所习得的气味记忆。与包括深度学习解决方案在内的传统先进识别方法相比,Loihi展现出更高的识别准确率,传统先进识别方法的解决方案需要增加3,000倍的训练样本才能达到相同的分类精准度等级。

英特尔神经形态运算实验室资深研究科学家Nabil Imam表示,英特尔正在Loihi上开发神经演算法,模仿人们在闻到气味后的大脑运作模式。这项工作是神经科学和人工智能交会的当代研究典范,并证明Loihi具备提供重要传感功能的潜力,可望使各个产业受惠。

英特尔和康乃尔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一种从大脑嗅觉回路的架构和动力学所得出的神经演算法,对英特尔Loihi神经形态研究芯片进行训练,以学习和识别10种有害化学物质的气味。为了完成这项训练,研究团队使用由72个化学传感器的活动所组成的数据集以回应这些气味,并在Loihi上配置了生物嗅觉的电路图。即使在明显的阻绝之下,Loihi芯片仍可快速学习各种气味的神经表徵并进行识别,展现出神经科学和人工智能相辅相成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