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联新品正式量产1米长USB4 Gen 3 Type-C传输线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贸联新品正式量产1米长USB4 Gen 3 Type-C传输线

  • 陈其璐台北

贸联BizLink正式量产1米长USB-IF认证的USB4 Gen 3 Type-C传输线。
贸联BizLink正式量产1米长USB-IF认证的USB4 Gen 3 Type-C传输线。

连接线材大厂贸联BizLink上个月80厘米长USB4传输线刚获得USB开发者论坛USB-IF认证(测试ID:4261),本月乘胜追击推出新品1米长USB4传输线,也在18日率先通过USB-IF认证(测试ID:4561)。贸联成为全球第一家,提供市面上最长的1米 USB4 Gen 3 Type-C 传输线供应商。

随着5G落地商用开台,8K影像及VR应用替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高画质影片与大流量的数据应用已成为下个市场趋势,传输线在高带宽应用领域及多协定传输上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贸联国际资深技术行销经理蔡文凯表示,能够首家推出全世界第一条1米长USB4传输线,得利于集团内部垂直整合上下游研发制造资源的能力。

贸联国际资深技术行销经理蔡文凯表示,能够首家推出全世界第一条1米长USB4传输线,得利于集团内部垂直整合上下游研发制造资源的能力。

贸联国际资深技术行销经理蔡文凯表示,USB4新规格上路,复杂程度远超过历代标准,贸联突破USB Type-C传输线及连接器规格2.0规范(Universal Series Bus Type-C Cable and Connector Specification Release 2.0)长度80厘米的规格,成功研发出1米长USB4 Gen 3 Type-C传输线,以坚固耐用的同轴电缆结构,确保信号的稳定性、完整性及降低电磁波的干扰,双通道操作能提供40Gbps带宽,是上一代USB 3.2的2倍,且用Type-C界面大一统纷乱的连接埠,助于各产品间的跨界连接,支持PD 3.0 E-Marker及100W的电源传输,能提供高电力需求装置所需电力及较佳的电源管理。用这一条传输线连接显示器及电脑收看8K影像,连电源线都不用接了。

USB的时代交替现象,随着贸联研发出一条条符合规范的传输线可望加速进展,USB4高速传输标准的普及将会推动更多相关装置的开发设计,预计在2021年第2季涌现。

蔡文凯表示,能在第一时间就跨进USB4门槛的线材商相当稀少,特别是这次的测试在线缆的品质与整体供电的稳定性上,具备特别严格的要求。他指出,USB4 Gen 3从2019年开出规范以来,贸联就跟着最新技术参与规格制定,透过垂直整合集团子公司零组件研发制造资源,掌握连接器、线材、组装等环节的技术,从研发、打件、组装、测试一条龙式生产,这就是贸联能成为全球最早拿到1米长USB-IF认证的主因。

为了达标USB4 Gen 3 40Gbps的规范,贸联在前期就重新对每个环节进行高带宽设计规划。蔡文凯举例,连接器在开模前会先使用仿真高频模拟软件分析,确保塑材与端子的设计不会让高频信号衰退。芯线使用同轴线材,信号线外都有屏蔽层,能抑制EMI电磁波干扰、增抗压,且同轴线也有较高柔软度、耐折曲、传输效果强。焊接上,贸联也导入自动化作业,把焊点控制到最小、焊锡量刚刚好,剥线的范围也不能太大,连接器、电路板、线材之间要阻抗匹配,高频信号在传输的过程中才不会反射漏失,才能做到无损的信号传送。

蔡文凯表示,USB4让传输内容多样化、传输带宽高速化、传输通道双向化,USB4之所以能撼动市场主要四大特点:一、超高速传输,USB4采用双通道运作,提供高达40Gbps的最大带宽。二、广泛兼容各种装置与协定,USB4兼容Thunderbolt 3、DisplayPort、USB 3.2、USB 3.0等数据与显示协定,能同步支持影音、数据数据的信号传送,实时共享在线总体带宽。三、USB Power Delivery,能替外部装置充电,提供100W功率输入(20V/5A)。四、全面改用Type-C界面。

终端消费者喜欢简洁且高效能的工作环境,只使用一条USB4传输线就能整合电脑周边装置,一次完成收看8K影像、100W充电与高效数据传输,是未来传输线的使用趋势。对于硬件制造商而言,USB4的高频高效、配合上Type-C又扁又圆的界面,能兼容各种装置,是达成连接埠少而小,让电子产品体积轻薄短小,又同时具备高效能的选择。

USB4带起的升级潮预计在2021年第2季爆发,NB、桌上型电脑、平板、手机、硬盘、显示器的高速传输军备战即将开打,贸联有信心能提供USB4 Gen 3 Type-C相关的全方位解决方案。蔡文凯表示,贸联以专业的研发、设计及可靠的制造能力,持续开发高速互连解决方案,来实现让互连变得更简易的核心目标,并配合欧洲、美洲、亚洲全球布局的工厂产线,各区域就近服务客户,能在传输线的每个环节弹性地对市场需求做动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