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电动车新创也有Gogoro粉 盘点非洲电动车新创群雄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非洲电动车新创也有Gogoro粉 盘点非洲电动车新创群雄

  • 孟圆婷专栏

在卢旺达的道路上,超过一半车辆都是计程摩托车,甚至在整个东非地区,计程摩托车每天就能运送1亿人次。图为卢旺达 电动车新创Ampersend,电动双轮车下方的黄色物体即为可换式电池。Ampersend
在卢旺达的道路上,超过一半车辆都是计程摩托车,甚至在整个东非地区,计程摩托车每天就能运送1亿人次。图为卢旺达 电动车新创Ampersend,电动双轮车下方的黄色物体即为可换式电池。Ampersend

在CES 2023各家电动车首登场之际,东非肯尼亚电动车新创Basigo亦于2月交付与首都公共交通业者合作的第一台电动公车,刻划出非洲电动车市场新的里程碑。

在各种节能减碳、支出节省的诱因之下,电动车在非洲前景看好,归因获益于其人口红利、都市化,近期政府相关政策及电力取得日渐稳定。据欧盟2022年报告指出,非洲电动车市场未来5年CGAR达15%,仅5国销售量预计将于2040年时,增至380万~490 万辆。

摩托车为非洲道路上的要角

非洲各国政经情势发展,与产业及其政策优先顺序各异,然在日常交通上和您我熟悉场景倒稍有些类似 - 摩托车的机动性使其遍布大街小巷;与亚洲最大不同之处在于,您我骑摩托车多自用、家用,在社区、上下班通勤;于非洲路上跑的多是计程摩托车(boda),承载量较大,亦时常为运送货物用。

如此的使用场景与行为,自然是供应商需了解的在地化指标,设计相应之电池、车辆,与配置充电装置的最佳地点与距离。

目前电动车相关之新创,在非洲亦日益渐增,除了车辆本身,电池与充电桩的创新设计都有了适合在地场域的初步成果。于此,国际企业的身影也不缺席,包括车厂、能源公司、创投等,争相与在地夥伴多方实验电动车于市场上的反应,加速缩短设计时程,抢攻市场,更先行取得城内最佳配置地段。

东非为非洲电动车发展热点

当前发展热络的非洲电动车市场,必首先着眼东非肯尼亚与卢旺达 (Rwanda),前者有赖于既有的蓬勃新创生态圈与政府支持,逐步强健其车辆制造能力;后者内需市场虽小,其政府致力打造高科技、成为非洲首屈一指的科技枢纽,利用所坐拥中枢地理位置优势,将其腹地扩及各非洲次地区,在各项成绩亦相当亮眼。于 2018年,卢旺达 始建立第一座造车场,近期积极转向以电动车为主之市场,其专攻的生产线也正逐步增加。

除了肯尼亚的Basigo,与亚洲夥伴合作主攻电动公车, 卢旺达 的Ampersend则以双轮摩托车为主体,将台湾Gogoro作为指标,从设计适合在地场域的电池,逐步向东非电动摩托车网络要角迈进,亦专注于扩展其充电桩布局。

西非加纳与北非埃及、摩洛哥则各据一方,由其既有的汽车产业下发展电动车转型。

加纳为世界上汽摩托车出口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相较于肯尼亚的内需400万台,虽加纳内需市场目前约只有250万台,出口产值达2,700万美元,在非洲电动车产业发展上,算是名列前茅。

摩洛哥为非洲最大的汽摩托车出口国,内需市场亦达400万辆,出口值约为45亿美元;除了其国内市场,摩洛哥更受惠与欧洲地缘政治关系触及欧陆市场,与诸多德法大厂合作密切。身为非洲重要汽摩托车制造国,摩洛哥正计划发展在地电池制造系统,并协同如Opel的夥伴在当地出产电动车。

埃及的内需市场达1,100万辆,既有汽车出口工业持续发展,提供电动车转型的沃土。唯其政府对传统能源补贴高达52%,短期恐不利于吸引客群。

在非洲电动车发展进程上,双轮车为先锋,至此多以进口产品作为外送新创的代步工具,电池相关创新还算少数。理想中电动车在非洲的工作场景需包含乘载3到4位乘客、200公斤货物,当前直接进口的车辆电池适切性仍需调整。在地的相关业者曾尝试从设计、组装到融资与充电系统,建立一条龙生产线与相关配套,然在过去1年间的试验,理解其中繁杂,唯有与众多夥伴协力始能前进。

2022年非洲电动车生产趋热络

2022年为非洲电动车生产组装日趋成熟的一年,多项设计实验及路上测试已有相当进展,像是肯尼亚已有规模的组装产业,约4、5间大型工厂,服务丰田(Toyota)、大众(Volkswagen)等;这些组装厂与电动车新创合作,2023年起预计第3季开始在地生产电动车,已有200台预购量。

在各物价飙涨的年代,电动车将比汽油省下40%开销,实为一大诱因,又在地组装价格在11万美元,较进口低50%,为提升其竞争力,5万美元电池费用亦将摊销8年的方式提供与消费者。

另一方面,也有因地制宜的收费模式「pay-as-you-drive」,以公里数计算收取的每日订阅费用。此费用涵盖一般服务维修费用,对于电池本体所产生的问题提供免费电池更换,售后服务、道路救援及免费软件升级等。

以肯尼亚的 Basigo 电动公车为例,一辆25至35人座车费用含税需美元20万,除掉进口税则为6到7万美元。2022年3月迄2023年3月,Basigo电动公车里程超过14.1万公里,载客量突破18.5万名乘客。由于与国内比亚迪密切合作,Basigo的在地组装夥伴正积极接洽取得比亚迪在肯尼亚当地的专销权。

非洲电动车市场正强势崛起,被视为指标的Gogoro及我国生态圈各路好手,是否会有意透过灵活代理探索非洲市场呢?

摩托车使用率高 各国业者抢进非洲

国际能源与各老牌石油公司如壳牌与道达尔(Total),在新冠肺炎肆虐前,即积极观测、投资非洲电动车相关标的,加速提供以再生能源为主的集团新导向,透过其在各处的加油站作为电动车新创提供服务据点。卢旺达 Ampersend即为TotalEnergies在非洲以电动摩托车领军,进而推动乾净能源使用的合作夥伴之一。

近几年日本各产业集团亦积极透过新创、创投投资进军非洲:如山叶集团(Yamaha)投注700万美元于西非最大国尼日利亚运输新创MAX.ng,提供运输业者稳健的车队管理平台与融资;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亦透过投资Moove,由非洲市场出发,进军欧洲、中东,逐步往亚洲回流,进驻印度等新兴市场,放眼成为新一波电动车主们的最佳夥伴。 

另一方面,Uber与在非洲某些市场市占率更胜Uber的Bolt,亦与Opibus电动车新创、Moove等合作,提供车队、资产融资,计划性地提升车队电动化程度,已有初步进展。

 

责任编辑:张兴民

孟圆婷

孟圆婷现于世界银行数码发展部,专注非洲数码科技创新之于农业与金融普及(financial inclusion)等议题,曾任职东非金融新创与影响力投资顾问公司、西非非营利组织、亦旅居南非探索数码生态圈;期待串联台湾/全球-非洲,透过创投、商业、科技创新的力量,共同开拓兼具正向财务、社会、环境回馈之蓝海。